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人文交流助推“一带一路”春风化雨

2017-05-12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传合

  5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情况发布会。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在发布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在五通里面提出了民心相通理念,表明了“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经济、贸易之路,而且也是文化、友谊之路。(5月12日中国经济网)

  把人文交流正式列入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与基础设施、产业投资、经贸合作、能源资源、金融合作、生态环境、海上合作等相提并论,其作用不言而喻。这既说明了人文交流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的重要性,也体现了我国政府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对人文交流的重视。

  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发展,是“一带一路”共赢发展的最终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最关键的是要通过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共赢发展的目标。

  通过人文交流,既增强了沿线国家相互了解,夯实了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也为“一带一路”打开了筑梦空间,为沿线国家共赢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实践证明,人类历史发展的过程,就是各种文明相互交流、融合、碰撞、创造的过程。不同国家、种族、文化之间的交流,对于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增进互信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的对外人文交流日益增多,通过释放人文交流能量,发挥人文交流的独特功效,为构建国家间的相互关系注入了源头活水。这充分说明,人文交流不仅适应了迅速发展的世界潮流,符合沿线各国利益,而且具有广泛的合作和发展前景。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系中非常重要的纽带和桥梁。通过人文交流,增强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促进民众情感交流,推动“一带一路”共赢健康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一起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人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