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撸起袖子不干活”也是一种腐败

2017-05-10 14: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丁乔

  5月3日至7日,王文涛率济南市党政考察团一行70人,辗转杭州、合肥和郑州考察学习。大家一路走、一路学、一路比、一路议。归来次日,就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研究如何学以致用。(5月10日《人民日报》)

  在大会上,王文涛指出,学习的目的是致用,把收获转化为行动,如何学以致用?重在落实,关键在干,既要扑下身子实干,也要雷厉风行快干,更要专业高效会干。学而思、学而悟、学而用,都是学习的目的,不过,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高质效地推动工作,让工作呈现新的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年,我们将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这是党和国家的政治大事,关系未来中国的发展走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我们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唯一途径。

  但在现实中,我们有的干部嘴上说得好、口号喊得响,但当落到实际行动上时,慢的不只是半拍;还有的干部,一边要求下属加油干,自己却翘起二郎腿,当起了“甩手掌柜”;甚至有的干部无视自身差距和问题,要么不作为,要么乱作为,拿“敢干事”来当“出问题”的挡箭牌。在“四个全面”进入攻坚拔寨阶段,损坏党和国家利益属于明目张胆的腐败,但是原地踏步、停滞不前、无为而治也是一种典型的腐败。

  王文涛尖锐地指出,有些干部表面看,袖子撸起来了,身子也扑下去了,开过会、讲过话、法过文、批过示,就算干完工作了。而这些“流程式”的、“形式化”的、“过场式”的,在王文涛看来,都是一种“摆拍”行为,属于假作为现象,典型的“撸起袖子不干活”。这些干部作表态胜过实干,总想着船到码头车到站,擅长混日子,却给人以“有实干精神”的假象,论成绩时,却交不出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当前,各项工作进入深水区,在与困难博弈、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容不得丝毫懈怠,干部慢半拍,创新就慢一拍,干部不作为,工作就无法推进。必须认识到,任何“拖延症”都会导致总体工作滞后,一个干部滞后就会导致整个单位滞后,一个单位滞后就会导致一个地区滞后,一个地区滞后就导致全国滞后,拖延发展必然成为历史的罪人。

  雷厉风行历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军中无戏言”,说必立、立必定、定必干、干必果,用实际行动彰显对党忠诚、倾情为民的责任担当。空喊口号、虚作表率,把扑下身子当成“政治表演”,把“撸起袖子”当成“摆拍”,说到底,都是腐败。笔者认为,任务越是重、时间越是紧,就越是要把担子压实压紧。一方面,要给崇尚实干的干部“减压”,精文减会、适时督查,让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上。另一方面,要鲜明用人导向,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善干事、不坏事的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给这些干部更大的平台、更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撸起袖子不干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