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四手联弹共助中国网文“修成正果”

2017-05-10 11: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文晶

  去年开始,一家名为wuxiaworld的网站进入大众视野,中国人一般称之为“武侠世界”。虽以武侠命名,但它是一个彻彻底底的美国网站。最近,在“武侠世界”的带动下,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在各种报道中,中国网文颇有走向世界的架势。(据05月09日人民网)

  一直以来,对待网络小说,主流文学经常持有一种不入流的态度。而此次中国网络文学的海外走红,可以说是一个意外之喜,倍有扬眉吐气之感。但我们需清醒到认识到,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之路才刚刚开始,仍可谓是路漫漫而修远。我们需把法律、资源、人才、平台四方作为抓手,以四手联弹的方式助推中国网文的发展。

  助推中国网文,应法律先行。网络盗版问题是网络文学产业发展的痼疾,海外市场也不例外。因此,要想使中国网文的海外之路更加宽广,必须法律先行,扫除制约其发展的阻碍。一方面,可以通过国际知识产权协作等渠道坚决打击恶意网络盗版侵权行为。另一方面,应加强海外合作,通过联合运营等方式培育规范的海外传播市场。

  助推中国网文,需资源跟进。中国网文作为新生事物,其自身的发展并不成熟,存在着不少低俗化得情节。“打铁还需自身硬”,因此,应大力鼓励优质原创资源,推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助推中国网文,还需人才支撑。在中国网文走向海外的过程中,不难发展优秀翻译的人才起到了不可或缺的桥梁作用。没有优秀的翻译人才,再优秀的作品再难以在海外传播。因此,整合更多的翻译资源,培育优秀翻译人才才能推动中国网文走的更快、更远。

  助推中国网文,还需更多平台支持。“酒香也怕巷子深”,平台的作用不言而喻。因此,推动网文发展,还应充分加快加强网络开放平台的建设。乘着“互联网+”的发展东风,打造更多更广阔的网络数字平台。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网络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