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有读有分享 让读书会“活”起来

2017-05-10 11: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传合

  昨天,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杨立新作为领读人出现在大栅栏民俗图书馆,诵读老舍作品《我的母亲》,这也是新近成立的老舍读书会的首期活动。读书会还将贯穿“有读有分享”的惠民服务,由领读人与读者分享读后感。(5月9日《北京日报》)

  通过读书会的形式,诵读经典,传承文明,确实是个不错的创意。丰富的读书会不仅能够激发人们的阅读热情,带动更多人学习和分享优秀书籍和经典作品,而且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提升人民群众思想道德文化水平大有裨益。

  读书会好是好,接下来的问题是,读书会如何才能通过诵读经典,达到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尤其是诸如老舍读书会,借助名人名著的广泛影响,令人充满期待和希望。因此,如何通过读书会让阅读“活”起来,才是最为关键和重要的。

  应该看到,举办读书会容易,要使其长期保持热度难。为什么这样说,因为读书会既要有参与人的热诚推动,还要有读书人享受快乐的过程,离开了这两点,读书会就会失去意义。倘若是单靠举办几次读书会或诵读几次经典,就能达到读书的目的,恐怕还远远不够。就是说,读书会必须在深刻的思维运转中发展成长,通过发挥思维的推动作用,在读书交流中达到享受阅读的愉悦。

  显然,读书会作为一种学习和文化活动的平台,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是上升到“诵读经典、传承文明”的高度,就必须要赋予读书会更深刻的内涵。比如说,老舍读书会计划今年在北京市各社区举办20场活动,每期有一位或多位知名文艺家、学者作为领读人,这自然是创新和有益之举。然而,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读书会还须在“有读有分享”上下足功夫,从形式到内容,坚持诵读经典与传承文明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同时,把惠民服务贯穿于读书过程中,既注重读书的形式,还要注重读书的内容,要把推动全民读书活动的开展,作为读书会的重中之重。只有坚持“有读有分享”的惠民服务,让读书真正“活”起来,才能努力打造城市文化品位,大力提升人民群众思想道德文化水平,推进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