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遏制“校园贷”乱象 规避“校园害”风险

2017-05-08 14: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孙静 

  当前,大学生因参与校园贷引发的不良事件层出不穷周利率高达30%;一笔8000元的“校园贷”在半年内经过借款、还款、再借款,最后总还款金额竟高达8万余元;借款人拍裸照作为抵押,放贷人以公布裸照来威胁借款人还款……甚至出现了因借款学生无力偿还高额贷款而自杀等恶性时间,高校贷款害人不浅这种种令人瞠目结舌的事件,引起人们对校园借贷乱象的极大关注。 

  究其原因,因为“不良校园贷”往往披着各种各样的“马甲”尚未步入社会的学生因缺乏社会经验很难正确分辨,导致在经济方面有需求时选择了“不良校园贷”;也有一部分“不良校园贷”与大学生不理性的消费方式相关,随着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崛起,大学生们追求时尚或者享受优质生活的需求又催生了另一类校园网贷,即针对大学生们的消费欲望与消费实力不符的客观现实,推出分期付款类信用产品;另一方面与校园借贷平台唯利是图,诱导和纵容学生过度借款密不可分。 

  “不良校园贷”乱象频发,危害严重,对症下药治理“校园贷”乱象,堵疏结合才能见实效 

  一、建立“校园贷”法律规章,加强监管力度,遏制“校园贷”乱象势在必行。完善相关“校园贷”法律法规,严格放贷方资质审查,重点做好校园网贷平台的清理整顿工作除了加强监管,更要精准打击。严格区分合法借贷与金融诈骗,对某些打着校园贷的幌子给大学生“挖坑”的借贷平台,该取缔要取缔,该重罚要重罚,不能手软。 

  二、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实时预警与处理机制。完善对大学生的低息、无息助学贷款服务,引导学生理解助学金融的真正含义。了解高利贷的评判标准,注意详细了解利率、还款期限、逾期后果等信息,全面评估并制定合理的还款计划,坚决抵制高息贷或高利贷平台,误入陷阱时要及时报警。 

  三、提高大学生的勤俭节约的意识,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现在有些大学生注重享乐、盲目攀比,缺少勤俭节约的意识,一方面我们要从整个社会风气、校园风气着手,引导师生形成良好的勤俭节约风气,加强对大学生勤俭节约意识的教育。另一方面我们要及时纠正大学生超前消费、过渡消费和错误消费等错误的消费观念,学校和家庭应该引导学生树立合理消费、理性消费、科学消费等正确的消费观念。 

  同时也应合理考虑大学生群体正当的资金需求,引导合法金融机构开展规范的校园金融业务,进行“供给侧”改革,普及金融知识。政策允许党的情况下,正规金融机构应针对大学生群体开发具有针对性的新产品,并在贷款手续、利息还款期限及方式等方面提供便利。如提供额度适中的信用卡、消费贷款、创业贷款等,帮助大学生形成良好的金融消费习惯,积累更多信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