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冷眼旁观看待公务员面试培训“热”

2017-05-05 12: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范玉贵

  现代快报讯 5天5晚15800元,10天9晚19800元,16天15晚39800元……这是要去迪拜度假?还是要坐轮渡游欧洲?都不是!这些都是南京一些公考培训机构面试培训班的价格。节后的第一个双休日(5月6日、7日),江苏省公务员录用面试将举行。考生们为了能顺利捧上金饭碗,五一也没休息,拼了;公考培训机构抓住考生们急切的心理,设计出各种培训班类型,也是拼了。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更是出现了一种“一对一”的小时培训班,1小时最高收费达2580块。(现代快报5月2日)

  每当一个地区的公务员考试落下帷幕、笔试成绩“放榜”之时,有一种现象非常耐心寻味:考生的手机上可能会出现XXX培训班发来的短信,邀请考生接受各种各样的考前培训,甚至有的培训班打出了“包过”的信息。现实情况是往往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多数进入面试的考生趋之若鹜,对于报面试培训班非常感兴趣,即便是在面对高额的培训费上也是没有任何犹豫。站在另外一个角度看,难道“天价”公务员面试培训真的有必要吗?

  当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已经成为诸多家长的心愿。学而优则仕也是几千年来中国流传下来的传统观念。而公务员考试,为广大考生平等竞争提供了可能,也为“寒门中飞出金凤凰”提供了平台,一年一度的公务员“热”、广大考生对成为一名公务员的坚持不懈,已经成为了当今的一个重要现象。然而,“天价”培训就真的有效吗?

  一些考生在笔试成绩结束后,得知进入面试的结果后,兴奋地手舞足蹈,颇有“范进中举”之象。但是,面试成为了他们成为公务员路上的一个“绊脚石”,能不能拿下面试、能不能顺利通过,直接关系到他们最终能不能进入公务员队伍。一些机构就紧紧抓住了考生心理,专门针对考生推出了这些所谓的“天价”培训班,引导考生参与其中。部分考生心中没有底,就寄希望于“天价”培训班,幻想能够通过参加培训短期内实现面试“破冰”。俗话讲,“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但是花费这么多的费用,如果最后如愿以偿进入公务员队伍,心里还好受一些,一旦没有成功,花费了几万、几十万的费用又无法追回,到那个时候,才是真的“赔了媳妇又折兵”。

  所以,冷眼旁观看待公务员面试培训“热”,看出来的是真实、得出来的是结果,用一颗平常心对待公务员考试,这才是王道。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