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江湖约架”受伤的是文明与法制

2017-05-05 12: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奎星

  “太极20秒被KO”事件在互联网上发酵后,质疑炒作、攻击传统武术者兼有。然而,这场引起轩然大波的“江湖约架”并不止于此——涉事方又在网上约架多位名家。(新华网 5月4日)

  金庸、古龙、梁羽生的武侠小说深入人心,很多人内心都有一个武侠梦。而今,“武侠江湖”被从小说里搬到了现实中,武林高手互相不服,非要分出胜负,约个时间地点干了一架,这场“江湖约架”的罗生门,又点燃了武林血雨腥风的导火索,武林一场浩劫来袭,这本是武侠小说中的桥段,却在文明法制的社会上演。

  “江湖约架”中两位作俑者的这场切磋,毫无武德可言,点到为止,以武会友的中华武术,在这场约架中成了暴力血拼。太极失手,引发了传统武术界不满,一时间各大门派的“英雄帖”接肘而至,大有再战三百回合之势。各大门派带着浓重血腥味的挑战书,使得这场“江湖约架”升级。疯狂格斗与传统武术到了水火不容,非要分出个胜败的境地。

  在吹捧与聚焦下,打人者沾沾自喜间越发大言不惭,被打者辩解之中带着死不服输,这场闹剧的作俑者,不仅毫无悔意,反而有点不闲事大的感觉。好事者与看客,还在津津乐道地探讨究竟谁赢了,谁输了!有甚者还在鼓动“巅峰之战”。各大门派争相跟风,“江湖约架”不加制止就要演变成“江湖斗殴”。

  理智者自然明白打架是不文明行为,解决任何问题,打架都不是有效途径。 “江湖约架”说白了就是打架,这还不是一般的小打小闹,这些打架者多少都是有点功夫的习武之人。常人打架都难免意外,这些习武之人出手更没个轻重,20秒KO之中,我们看到是疯狂的暴力,触目惊心的血染。被打者伤的不轻,可真正受伤者,远非那位疲软的“太极宗师”,在一拳一拳之下受伤的是文明、法制,是有着传统文化积淀,几千年流传下的中华武术精髓。

  众所周知,武术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强身健体、防身自卫、修身养性的功能价值,在助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武术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推动“文化走出去”、增强国家软实力等方面也具有独特作用。诸位武林高手,这才是武术的要义和精髓,“江湖约架”是在抹黑我们的武术国粹。

  醒醒吧!诸位大师,这可不是武侠小说里的武侠世界,这是一个文明与法制的社会。任何人在这个现实的社会中,都有必须要践行的道德底线,都有绝对不能碰触的法律红线。打架不随便,不是你想打就能打,更别以为一张“生死有命”绝命书,就成了免于法律约束的挡箭牌。江湖可不只是你们的江湖,这是属于所有公民的一个现实的法制社会。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