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研究雾霾成因,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7-04-28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梦聪

  “许多人都注意到,只要天气好,一些跳广场舞的地方就热闹欢腾;而遇到雾霾天,广场舞的声音立即就变小了。我也听说,咱们在座的一些部长们,出外散步时也习惯先要看看‘雾霾指数’。”4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一连引用了两个身边的事例说,“雾霾的确已成为事关每个人的民生痛点。”要想解决雾霾问题,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就一定要研究明白雾霾的形成机理。

  聘请专业研究团队集中攻关雾霾成因。李克强参加全国人大陕西代表团讨论时,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所所长周卫健向总理建议,应集中多学科科学家攻克“中国北方雾霾的成因及应对”。李克强当即表示,如果有科研团队能够把雾霾形成机理和危害性真正研究透,提出更有效的应对良策,“谁攻克,重奖谁”!两会闭幕后两天,总理就在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时加入一项新任务:设立专项资金,组织相关学科优秀科学家,集中攻关雾霾形成机理与治理。一个多月后的4月2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开展由环境保护部牵头,科技、中科院、高校、农业、工信、气象、卫生等多部门和单位协作的“集中攻关”。“我们就是要汇聚跨部门科研资源,组织优秀科研团队进行科学研究,齐心合力打赢这场雾霾成因和治理的‘攻关战’!”总理说。

  继续加大政府投入。“今年财政预算已经做完了,那我们就从总理预备费中出这个钱!”李克强说,“我们常说钱要花到刀刃上,这件事就是广大人民群众最急切盼望解决的事之一,该花多少钱就花多少钱!”设立专项资金,组织相关学科优秀科学家,集中攻关雾霾形成机理与治理。政府不惜重金组织最优秀的相关科学家集中攻关,研究雾霾形成的未知因素,使雾霾治理更加有效。这对深受雾霾侵害的广大人民群众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对偷排、造假的,必须严厉打击;对执法不力、姑息纵容的,必须严肃追究;对空气质量恶化、应对不力的,必须严格问责。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该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由全国人大决议通过,具有法律约束力。建议环保部和有关部门,认真执行全国人大决议,严格执法,严肃问责,铁腕治理污染,保障公众健康,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的答卷。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下达的任务一经确定,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

  实际上,守护祖国的蓝天白云,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我们甚至可以说,那些漂浮在我们头顶眼前挥之不去的雾霾,有我们每一个人的“贡献”。因为,当你享受着现代生活的各种便利:当你乘坐汽车、公车去到想去的地方;当你在餐馆享用烹饪好的美食;当你将家的墙壁漆成喜欢的颜色;当你躲在家中用暖气远离户外的寒冷;当你将工业制造提纯的护肤品涂在脸上时……你正在成为雾霾的贡献者。减少雾霾,没有人应该置身度外。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