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能干”的父母害了孩子

2017-04-27 10: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俊淑 

  华商报消息,近日,榆林一位学生家长由于人在外地,不能替孩子打扫学校教室卫生,遂向班主任老师请假,不料遭到老师一顿批评。此后,该名老师还将聊天记录发到网上,称对方为“2b家长。”目前,榆阳区教育局经介入调查,已对当事教师进行了处理。(澎湃网 426日)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经说过,“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修养到不愧为人师表的地步”。该事件中的老师在微博上的不文明言行确实有违师德。但让家长到学校替孩子打扫卫生,是校方规定的,还是家长主动要求的?十年前的学校为什么没有出现家长带替学生打扫教室卫生的情况,这值得我们深思。 

  孩子在学校不能仅限于学习,也包括“德、智、体”等多个方面的健康发展。笔者认为,家长可以亲身示范,带领孩子打扫卫生,一味地让家长代劳,只会让孩子越来越娇气。作为学校应注重学生责任意识的培养,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适当地让学生多参与实践劳动,培养亲自动手的能力。 

  家庭作为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其教育的作用不可忽视的。现代家庭中,大多都是“四二一型小宝贝”独生子女,在家中被过度地溺爱,缺少必要家务劳动锻炼。到了适学年龄,家长望子成龙心切,除了学习以外的事情从不让孩子动手做。父母都有老去的一天,不可能陪伴孩子一辈子,在家里,培养和训练孩子自理生活能力至关重要,给孩子提供接近劳动者和适当参与劳动的机会,家长不应遇阻代庖,应和孩子一起劳动,手把手地引导孩子,让孩子形成独立、勤劳的良好生活习惯。 

  学校是孩子们离开家庭的另一个重要的成长环境,除了在课堂上学到数本知识,动手实践能力也应得到锻炼。让家长们代替学生参与劳动锻炼是不可取的。在实践教育前,学校应认真聆听家长的建议,对于学生在劳动中这件事要达成一致。在实践过程中,科学规划,让孩子劳动锻炼一定要让他们力所能及,可联合让家长一起对劳动过程进行指导和监护。 

  孩子终究是要独自面向社会的,适当地让孩子多动手,多实践,从劳动中体验乐趣,如果家长一味地代劳,那只会害了孩子。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