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人民的名义》中的“口号帮”和“实干帮”

2017-04-27 10: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蔡霞 

   话题不断的《人民的名义》已经接近尾声,众多实力担当的老戏骨将鲜明的人物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让观众们过足了瘾。在勾心斗角明争暗斗的剧情之外,也揭示了不少细节问题值得深思。剧中有“汉大帮”“秘书帮”,更有“口号帮”和“实干帮”。 

  “小官巨贪”赵德汉喊着有权不能任性有权不能腐败,权力大小都是为人民服务,却贪污两亿多,别墅里满墙满床满冰箱的人民币,令人唏嘘不已。公安厅长祁同伟一边讲党性,一边做着贪污腐败、损害群众利益的事,甚至违背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大言中国的几千年历史,是由英雄创造的。 

  一心只为GDP的市委书记李达康,虽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公仆,他有自己的利益考量,但却是一个正义无私的人民好官。一心为民的老检察长陈岩石因为心里想着群众,举起一把老骨头当火把,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的优良传统。 

  “口号帮”已然失去了党性,理想缺失,正义缺位,脱离群众“空谈大义”,不愿意解决任何具体问题,在追逐名、权、钱中迷失了自我。“实干帮”始终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和各级领导干部的警示和要求,更是对那些整天满嘴空话、套话、假话的“口号帮”的一种警醒。 

  “搭一次花架子,就把群众心伤一回;走一次过场,就与群众的距离远一分。”为官必须有为,为官必须担当。每名干部手中的权利都是人民赋予的,要用好手中的权利,更好的为党和人民服务。要始终清醒“我是谁、为了谁”,切实解决好“为谁干事、怎么干事”的问题;树立敢于担当的精神,弘扬正气、坚守正道。 

  王符的《潜夫论》说:“大人不华,君子务实。”王守仁的《传习录》说:“名与实对,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这些思想,是中国文化注重现实、崇尚实干精神的体现。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杜绝“口号帮”,多些“实干帮”,真正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腐败就无从谈起。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