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信事业新成就】以“人民为中心”助推网信事业迈向“春天时代”

2017-04-24 14: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曹瑞晓

  今天,我们召开一个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这个会,我一直想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进步和成绩,同时也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召开这次座谈会,就是要当面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一些措施和办法,以利于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4月26日 人民网)

  去年的今天,习近平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而今天网信事业正在踏着轻盈的脚步走进属于自己的“春天的时代”,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目的是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人民性也是网信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方向动力。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领导干部要学会用互联网走群众路线,随着计算机网络的普及与发展,“互联网+”时代的步步推进,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越来越依赖网络,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打好走网上群众路线的基本功。“以人民为中心”为国家的网信事业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一些党员干部缺乏“镁光灯”意识,少数党政干部还患有“技术恐惧症”,面对庞杂喧嚣的互联网,有些人把“官微”当成自家炕头,信口开河,满嘴跑火车,有些人则是表现出“鸵鸟心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甚至出现许多“僵尸官微”,党员干部能否适应网络、了解网络、用好网络,成为关乎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关系党风政风建设,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形象和威信的重要课题。“官言官语”代表的不是个人思想,而是代表的政府的观点和立场,说话者必须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以人民为中心,说出的话才“经得起推敲”。

  通过互联网走群众路线,为各级干部“网络赶考”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解决好“互联网+群众路线”的问题,在网络上多了解民意,常怀为民之心,解民之忧,在思想意识上主动触网,在突发事件来临时,不是回避而是主动发声,及时将调查结果通过网络告知群众,有利于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去妖魔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是重中之重。面对网络安全这一重大问题,要充分发挥战略的牵引和带动作用,完善制度建设和立法保障。积极推进网络安全顶层设计和法制化建设,让相关法律不断完善,用“底线思维”筑牢网络安全的“大墙”,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