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书香是生活中最好的味道

2017-04-21 10: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乐兵 

  据新华网4月20日报道,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 2017“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主题是“共读诗书,共读理想,共读中国梦”。

  在全民阅读的大气场下,近年来,读书越来越“火”,尤其今年,央视一档关于阅读的综艺节目更是受到了国人的“追捧”,口碑甚佳,评价几乎“零差评”,书香开始在“朋友圈”里飘荡,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好味道”。

  读书是最智慧的行为。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更是改变命运的最好途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十年寒窗,一朝成名”……从古至今,读书都是一种充满着希望的活动,从小到大,读书都是一种学习习惯,这在我们的观念里是一成不变的,“耕读传家”的古训便是一种厚重的民族精神文脉,而“诗书之家”更是成了中国人好家风的“代名词”。

  读书是最好的修身方式。在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中,读书不仅仅是学习,更是修身养性、明礼知义的文化传承。古人云: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书籍,是人类文化文明和思想智慧的结晶。读一本好书,可以陶冶情操,提升思想境界,汲取精神养料,完善个人修养,净化心灵滋养心性,修正自己的言行,改良身上的缺点和不足,进而使身心达到更高的境界,从而让生活更美好,让人生更完美。

  读书更是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现。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她)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就是它的阅读史。凡是经济社会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国民普遍崇尚阅读,阅读使得国民素质普遍得到提高,这就为经济社会进一步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此,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报告中指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强科学普及。这不仅是“全民阅读”第四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且在表述上也由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倡导”变为了“大力推动”。 可见,阅读不只是知识分子、学生的功课,而是中国人应有的生活方式。阅读不只是个人的爱好,还是国家创新力量和道德力量的源泉,是关乎人类文明传承的大事。

  “蹉跎莫遗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习近平主席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曾说:“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愿我们借着读书节的春风,乘着全民读书的东风,以书为伴,让书香成为生活中最好的味道。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