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渗坑排污成为生态环境之殇

2017-04-20 14: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叶小彩 

  针对民间环保组织两江环保在河北廊坊、天津等地发现多处超大规模的工业污水渗坑等问题,4月19日环保部回应,环保部和河北省政府、天津市政府已联合开展现场调查,初步查明廊坊市大城县和天津静海区渗坑污染问题基本属实。环保部要求制定整治方案,加快治理进度,减轻对周边环境影响,并将对相关渗坑污染问题挂牌督办。4月20日新华网 

  渗坑,是指挖在庭院地面之下用以排除地面积水或管道污水的坑一些不法企业利益的驱使动起歪脑筋,将工业污水以渗坑方式“排放”。这次曝光的工业污水渗坑,最大一处规模达17万平方米,相当于21个足球场大小,且极有可能污染地下水。 

  虽然最早曝光此事的“两江环保”机构负责人说,对于这几处超级污水渗坑的发现,十分偶然。但是笔者却认为,此种“超级渗坑”是一个“多方互动”造成恶性循环的必然结果。 

  其实,早在2013年环保部组织排查华北平原地区工业企业废水排放去向和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时,就曾通报55家企业存在利用渗井、渗坑或无防渗漏措施的沟渠、坑塘排放、输送或者存贮污水的违法问题,其中河北6家天津5家2014年引爆舆论的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事件,6家化工企业和10名责任人被提起公诉,查办渎职犯罪4人。 

      但是,相关部门和企业却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育,当地企业没有在法律的威慑下,从此收手,反而仍然我行我素,利字当头,昧着良心,不顾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一头扎进“钱眼儿”里,把污水排向田间地头的“坑”里;当地政府在已知渗坑污染环境的情况下,并没有出重拳、下猛药打击渗坑排污,且治污能力也有待商榷,一些治理项目从2013年至今仍然治理无果;监管部门存在监管缺失问题,渗坑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日积月累,监管部门是否存在被畸形政绩观冲昏头脑,导致监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未可知。 

  要想让像渗坑这类影响生态环境的“祸害”从此“销声匿迹”,同样应举多方之力。首先,严查环保“懒政”、“渎职”行为,打痛那些唯GDP论,被不良政绩观冲昏头脑的党员干部;其次,刚性运行环保法律,肆无忌惮的排污者才会收敛;最后,全社会都行动起来,人人充当监督者,让环境污染者无所遁形。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