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

2017-04-19 16: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 钟华

  4月17日,有消息称86版《西游记》总导演杨洁女士已于4月15日逝世,享年88岁。(凤凰网)

  杨洁走时,无人知晓,于一片安静的春光里溘然长逝。我们在悼念杨洁导演的同时,怀念着一个时代艰苦朴素的精神。有记录显示,短短25集的《西游记》足足拍了6年,克服了选景、选角、做特效、找资金等诸多难题,全体演职员用当年唐僧取经的精神和毅力完成了这部巨著的拍摄,有数据表明,《西游记》开播30年,重播3000次,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由此可见,《西游记》拍摄所遇到的棘手难题和播出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形成鲜明对比,可谓是历经拍摄路上的“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而归。

  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杨洁曾在回忆录《敢问路在何方》中提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是拼搏的年代,是奋斗的年代,是奉献的年代。现在的价值观也完全不同了——金钱至上,名利第一。在如今人们的眼里,我们那个时代的人也许都是一些“傻帽”。但我无法忘记那个时代。”,

  看看老艺术家们当年的精彩掠影。为了拍好《西游记》,当年的唐僧扮演者迟重瑞、徐少华、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猪八戒扮演者马德华等都还是“颜值”很高的“小鲜肉”,在拍摄途中吃尽了苦头,除了拍摄之外,还要搬运拍摄机器,兼任场务、杂工,山路奇险无比,上山后又常无处餐宿,偶尔每人多几毛钱补助或加餐两瓶啤酒,就会欢天喜地。他们除了担任剧中主要角色,在找不到演员的情况下还要一人分饰几角,担任临时演员。即使是这样,由于拍摄经费有限,剧组人员的片酬——每集每人最高九十元,最低三十元。

  对比现在影视剧里的“小鲜肉”,不断有老艺术家炮轰小鲜肉天价片酬、耍大牌、不背台词、用12345代替台词、依靠配音、轧戏等毛病。如此不认真不敬业的小鲜肉就靠一张脸,却能拿到搞片酬,甚至天价。“小鲜肉”已成了拍戏不敬业的代名词,曾有编剧吐槽:"一部剧投资1个亿,小鲜肉占5000万元,更高的占7000万元,剩下3000万元包括导演、制作等各项费用,我想这样的拍片质量真是不敢恭维。"还有一些“小鲜肉们”一言不合就高调炫富,追求奢华。相比现在,当年一众艺术家们拿着一天几十块钱的费用却给我们留下了永远的经典之作,对艺术的不懈追求让人肃然起敬。

  杨洁逝去了,但是《西游记》的时代情怀却不应该逝去,正如一位老艺术家说的那样,影视事业无论发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再怎么变,有些东西不能变,比如艺术品德,比如敬业精神,比如精益求精,比如道德修养……我们呵护这个产业,就该呵护这些宝贵品格。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这样的艺术奉献精神不会伴着时光流逝而失却,只会历久弥新成为我们永恒的精神坐标,也指引着后来者沿着先辈的足迹不断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