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30万的年份茅台”喝不出贪官的高雅

2017-04-19 16: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阿古俄子

  现实生活中,那些贪官身上体现的“高雅”,只不过是假高雅而已。君不见,有的贪官,被抓前还在会所消费,品尝所谓“经典拉菲”;有的贪官,把喝年份茅台视为高雅,一次竟喝掉30万元。(4月18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员干部有爱好是一件正常的事,健康的爱好可以修身养性,有益于陶冶情操,开阔视野,提升境界。但是,庸俗的趣味也能让人堕落,玩物丧志,致底线失守,名节不保。官员把喝年份茅台视为高雅,其实是误把奢靡当高雅,喝掉再多的钱也喝不出高雅。

  真正的高雅与年份茅台无关,与金石玉器无关,高雅或庸俗,对党员干部来说,取决于坚持和选择。坚持自律,选择淡泊,做到严格要求自己,清正廉洁,务实创业,造福群众,即使粗茶淡饭一生,两袖清风也能留下清名,为民称赞,是为官之大雅。

  放纵自己,为所欲为,爱好就会成为党员干部的“软肋”,就会成为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买官卖官的决堤口,就会在不法分子精心伪装的“糖衣炮弹”攻击下步步深陷,最终落得个损名毁誉的下场。即使喝再名贵的酒,吃再名贵的菜,出入再高档的场所,养再名贵的花,也不过是附庸风雅而已,是假高雅。东窗事发之日,就是锒铛入狱之时。

  所以,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的生活纪律,时时警惕自己,对兴趣爱好要选择得当,做到有所取舍;谨爱慎好,做到有度有界。因为,党员干部的兴趣爱好不仅是私事,它关乎党的作风和形象,关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选择健康向上的读书看报,文明高尚的生活情趣,精神世界就会充实。选择以金钱度量“雅俗”,以古玩字画、金石玉器为高雅的象征,就会坠入“玩物丧志”的深渊无法自拔。只会坑了组织也害了自己。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物欲横流的时代,党员干部要出淤泥而不染,坚定信念,慎独慎微、洁身自好,保持“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的红色气质,才能不忘初心,不丢其魂,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雅的人”。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茅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