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为民服务岂能高高在上

2017-04-19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安琪

  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光明区“蹲式窗口”如今有了现实版,继郑州社保局被曝出有“蹲式窗口”后,近日,又有网友反映,在株洲火车站派出所、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单位,也有此类窗口。(4月19日中新网)

  《人民的名义》电视剧一播出,便收获观众热情的点赞。除了跌宕的剧情、精彩的表演,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它反映着当前中国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回应着反腐败的民心所愿。文艺当与时代同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成为中国政治舞台的重要内容,也成为牵动人心的时代命题。随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剧中光明区信访局的低矮窗口让人印象深刻。如今,光明区“蹲式窗口” 有了许多现实版,多地服务窗口相继被网友反映“过于低矮”、“让人站也不是,蹲也不是”。

  目前“蹲式窗口”主要出现在政府基层部门,面对普通民众办事,本来是服务型窗口,却因设置不当,令民众倍感屈辱、刁难,充分暴露出部分基层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实尴尬。如果没有该剧的曝光,可能很多群众都不会想到因为“蹲式窗口”而为自己维权。可见现在新媒体的传播,曝光度的增加给政府服务部门带上了“紧箍咒”,形成梯高压态势,这有助于整治目前的“不正之风”,本来就该为民服务,替民解忧的国家公务人员却没有端正态度,办事效率低下,不给办事群众好脸色。

  改变物理上的“蹲式窗口”容易,只需拆除、整改即可,但要改变政府部门思维里的“蹲式窗口”,则难得多。能否消除“蹲式窗口”直接关系到政府服务水平的高低,也决定着老百姓生活质量的优劣,因此必须要下大力度,整改不作为,乱作为政府:首先要解决单位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问题,端正其服务态度,还需从转变办事机构的作风和思想抓起,通过培训等增强其业务水平,防止出现“事难办”的情况;其次要加强问责力度,对于不作为的单位、个人要加大惩处力度,将单位和个人的群众口碑和年底考核联系起来,对于不称职的,不仅取消奖金,情况严重的还要作出处罚,甚至通报;再次要梳理好有关部门的权利和责任清单,使每一项工作都能找到对应的单位,确定到部门,并向社会公开办事流程,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最后各级党委要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强化责任意识,在办事中“用心”“走心”,更好履职尽责。

  基层单位需要切实转变为服务型政府部门,以服务质量为考评标准,并将考评权交到民众手里,从而倒逼基层单位转变服务思维。而且我们政府服务单位要永远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要俯下身子,常思百姓疾苦,常谋富民之策,决不能高高在上,脱离群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