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铁调价没错,但“组合拳”不能停

2017-04-18 14: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贾婉璐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透露,从4月21日起,我国东南沿海高铁车票价格将不再“一刀切”,中国高铁迎来第一次跨省调价。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执行票价依据为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将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人民网 4月17日)

  东南沿海地区的高铁票价要涨了,此消息一出网上一片沸腾,新闻点击量瞬间过万,留言板里热闹的不得了。有人说高铁调价可以理解,毕竟是市场经济时代,铁路基础建设、运营成本很高,涨价正常,而且与航空、公路价格相比还是低的。还有说东南沿海城市对高铁需求较大,票源相对紧张,适当涨价有利于缓解高铁压力,将部分旅客分流到其他类型的车次。既然有理解,那也少不了反对的声音,甚至一听涨价张口就是骂爹骂娘,什么“铁老大”是资本家、法西斯等等。

  面对高铁调价,笔者觉得应该理性看待。一来它符合国家法律,铁路总公司是在严格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指导相关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建立和完善票价体系的。针对此次东南沿海地区的调价,也是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的相关内容进行调整的。二来,就像部分网友所说,这个物价飞涨的社会火车票涨价也无可厚非。众所周知,铁路现在执行的是1995年10月1日的票价,当时,为了缓解客运价格偏低、企业严重亏损的问题,经国务院批准,旅客基准票价率从硬座每人每公里0.03861调整到0.05861元,这一基准票价率一直延续至今。然而20年过去了,人们的收入水平较以往已经翻了好几倍,唯独铁路的票价却从未发生过任何改变。

  所以,调价没有错。调价是根据市场经济来调整的,灵活适当的调整价位是遵循市场规律的必然结果。调价后,价格成为调节客流的杠杆。对价格敏感的旅客可以避开高峰时段,出行成本将有所降低。

  可是若想让市民为调价“买单”,打一套完美的“组合拳”是不能少的。以东南沿海地区高铁调价为例,更要积极完善东南沿海高铁站车服务设施,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让广大旅客乘坐高铁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好的出行体验。

  既然是“组合拳”,就不能以点带面,要有“蝴蝶效应”,全国铁路都要如此。要在客运服务组织上不断优化,细化到广大旅客的购票、乘车和进出站等旅行体验的改善,满意度不断提升。加大站车服务设备设施投入力度,重点改善开水供应、厕所使用、卧具更换、空调效果等广大旅客感受最直接的服务硬件条件。在“互联网?”上可以与其他运输企业构建互联网的出行平台,为全社会提供交通资源信息服务。如:“互联网+出行+租车+零售+餐饮+旅游”,铁路可以在多边化基础上,在购票、乘车等旅行的整过程中,为旅行者量身打造专属旅行的方案。

  言而总之,铁路调价并非是侵犯公民利益的不当行为,大家应理性看待。当然,在调价的同时,相信铁路部门也会不断的改进服务和旅客们出行体验,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和更好服务。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