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腐败“产业链”,不仅要惩还要切

2017-04-14 13: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立芹                         

   2016年,湖南省江永县纪委接到群众举报,2.6万元危房改造资金不翼而飞。深查之后发现,这背后竟有一个由专门团伙造假行骗、村干部游说、县镇干部审批放行的造假骗取扶贫资金的“产业链”,涉案金额200余万元,涉及7名国家公职人员和6名村干部。(411《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年,随着国家在扶贫项目上的重视与严打,在扶贫上出现的腐败问题呈减少态势,毕竟各级官员都能清醒地意识到扶贫关乎小康,已上升到严肃的政治层面,很少人会拿着自己的政治前途与百姓利益去铤而走险。出人意料的是,即便在这种高压的态势下,江永县部分干部依然不收手不说,还形成利益团伙搞起了骗取扶贫危房改造资金的“产业链”。 

  从不符合条件的农户到负责监管审批的县镇,这中间是怎样一步步形成“产业链”的?纵观该事件我们便可以知道,是贪欲、是极度猖獗的无所畏惧在作祟!而这种无所顾忌和畏惧的贪欲并不仅仅存在于握有权力的干部身上,还存在于普通的农户之中。那么是谁放纵了他们的贪欲?又是谁打通了农户和干部之间利益互通的“桥梁”? 

  透过事件,我们不难发现,蒲兆三等4人为了赚取危房改造资金,不惜以各种手段打通了村、乡、县各个环节,直接促成了该“产业链”的形成,进而使得各个关口的审批形同虚设。显而易见,在该事件中负有监管职责的干部利用权力滥作为,致使国家的危房改造资金被骗取,使本该给困难群众的补贴资金进入了自己的腰包,这种违法行为理应得到应有的处罚和制裁。 

  那么在该事件中,除了干部的滥作为之外,笔者认为,我们更不能忽视这样一群人,那就是打通各个环节和层级之间的蒲兆三等人。不妨设想下,如果没有这样一群以谋利为根本目的的人存在,这样的“产业链”还会不会形成? 

  那么该如何切断扶贫资金腐败问题“产业链”,让这些“拉拢、撮合各级”的人不敢去撮合,不敢去拉拢?这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对于这种链条上的每一个人都应该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不仅要着力破解监管体制机制上的障碍,更要加强对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廉政教育,让他们都有所畏惧,让手里的每一项权力,哪怕是小小的权力都能够受到制约。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