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家长VS孩子,到底谁更“熊”

2017-04-13 14: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月莹

  近日,一则视频在各大网站相约一致似的,占据头条,视频中男童的母亲因为一位女童在玩耍过程中脚踩男童而“发飙”,双方发生激烈冲突。(网易新闻 2017年4月13日)

  点开视频,我们发现,女童家长频频表达歉意,但男童家长并不满意,屡屡施压,甚至发生了拖拽女童的行为,目的是让在一旁独自玩耍的女童亲自道歉。看到这里很多网友对男童母亲咄咄逼人的做法感到气愤,但是我们不妨再次仔细观看。在拍摄视频的过程中,女童还在推搡其他儿童,家长一昧袒护。女童满不在乎的做法让许多做母亲的网友十分愤怒,纷纷表示若自己遇到同类事件难保不会发飙了。

  男童家长的做法,让在一旁的男童嚎啕大哭。是不是有更好的办法呢?若一开始就冷静处理,或许结局会更圆满。家长遇事沉着冷静以身作则,孩子之间的事情若不涉及原则问题,大可交给孩子去处理。女童家长一味袒护,是在变相教唆女童鲁莽行事。只要不满就可武力发泄,那么女孩的未来不禁让人感到担忧。

  “人之初,性本善”,幼儿都能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却被我们成年人遗忘在了角落。初生为人到成年这段时期的教育,比老师更为重要的就是家长,年纪小就可以不计后果的行事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世上本没有“熊孩子”,是先有了“熊家长”啊!

  这件事情之所以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就是因为有太多的家长感同身受了。一位网友表示,他的身边有很多这样的孩子,当他们任性做错事的时候家长第一个出来袒护,而不是教育自己的孩子是非对错。这样的做法很容易让孩子从小养成不正确的三观,“慈母多败儿”说的大抵就是这个意思吧。

  在二孩政策全面开放的现如今,对儿童言传身教的重要意义更值得引起我们的深思。视频里两位家长的做法也只是现实生活中的一个缩影。那么我们要如何才能最大限度的避免此类事件的再发生呢?

  首先,家长承担教育幼儿义不容辞的责任,就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树立榜样。从小事做起,在孩子做错时,一味责罚或偏袒,都不是上策。让孩子意识到错误,以后尽可能的避免才是真正对孩子有益。其次,社会要形成良好的氛围,鼓励家长对孩子实施责任教育。平时的一些家长理论实践课程,例如妊娠课,是不是可以引申到日后的学龄前教育呢?家长充当起人生第一位导师的责任来,相信未来的“熊孩子”、“熊家长”也会越来越少。

  综上所述,笔者以为这段视频的发酵正是为当代社会的发展敲响警钟,它让我们觉知到家长与孩子的教育关系,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反思当前幼儿教育里家长的缺失。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这一点,祖国未来的花朵会越来越茁壮,“熊孩子”、“熊家长”这类词汇,最终会在我们的生活里消失的无影无踪。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