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取消药品加成让公立医院改革开一个“好头”

2017-04-13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牧云笙

  4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北京召开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地方改革做法和经验,部署全面推开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4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医患关系一直都是我国的一重大社会现状,人吃五谷怎么可能不会生病,面对着生病的身体就医是唯一的选择,可是在病人与医生之间的微妙关系中,有医者仁心的一部分,还有的也是药品在其中起到一定的作用,让医患之间的关系变得很“尴尬”。

  为何这样讲?那是因为有些时候医生主推的药品不见得是真正便宜的药,而是与药厂推销最融洽的一种药物,大家的功效是一样,可是在价位恐怕就不一样了,所以为何在过去有几毛钱就把病给治好的,但是也有几百甚至上千才把同样的病症给医治好的例子发生,这恐怕不是医生医术的问题,而是医者仁心的问题。

  如果所有的病症都能够通过药物来治愈,这恐怕也是不现实的,但是至少敢于在药物的价格上“动刀”的,那也是说明对于广大病患来说,是减轻负担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11日表示,各级各类公立医院于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除中药饮片外的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主要由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补偿。提高诊疗、手术、康复、护理、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

  当然此举还是在公立医院中开始实施,因为在医院的管理上,对于公立医院来说,有一套标准在其中,约束让他们对于正常的执行更加的得心应手,但这并不是说在私立医院他们就是为所欲为,反而是希望这样的政策是能够在各大医院中都得以实现。

  我们有不少的误解,认为私立医院价格昂贵,那是医术精湛的体现,当然可能有这样的情况,但是不要忘记的是医院的运营成本在其中,所以对于没有财政大力支持的私立医院来说,恐怕就无法如同公立医院那样“任性”的,但是我们得相信医生的品德,无论是在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对于救死扶伤的医德绝对是一样的。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稳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这是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的声音,这也是让公立医院给医疗改革开了一个好头,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药品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