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政务信息要在阳光下公开

2017-04-13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安琪

  3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指导推动今年全国政务公开工作。这已经是连续第六年为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划重点了。与前几年相比,2017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公开范围和内容上继续深化拓展,比如首次提出要按月公开全国财政收支情况、要求实行环境保护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强调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信息公开等。(4月12日 人民网)

  政务公开是我党接受人民监督的最直接办法,将政务信息开诚布公的发布出来,这样我们的政府才能够得到人民地信任,才能够得到人民的支持。为了保证政务公开的力度,2016年2月1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部署全面推进各级行政机关政务公开工作。

  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对于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对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和提供高效便民服务,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政务公开不断深化,针对理念不到位、制度不完善、工作不够强、实效不理想等问题,有关部门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政策越来越透明也让社会公众有了更加广泛的参与空间。

  然而政务公开的具体落实中,也存在很多问题,有的存在重形式轻内容现象,有的公开内容不全面、程序不规范,有的不能妥善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政府信息共享机制不够健全;政务服务方面,服务体系建设不够完善,服务中心运行缺乏明确规范,公开办理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等。

  要使政务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全方位推进,就要保证政务服务中心健康发展,服务群众功能不断完善。利用好互联网这块“阵地”,加强网站管理,打造新媒体传播平台。实现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政务公开工作和新媒体结合是必然趋势,也是网络时代政府管理创新的必然要求,要让政府的信息和声音通过新媒体送达,使政策更容易被理解,让老百姓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

  另外,政府监督部门也要加强对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的监督,对那些“遮遮掩掩”的部门严查到底,坚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以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水平的提高,创造条件保障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

  回顾政务公开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在为之努力,政府职能部门从以前的“欲语还羞”到现在的让政务公开在阳光下,社会公众也从以前的漠不关心到现在的主动咨询,政府与公众的互动越来越多,效果越来越好,政务公开的意义也越来越凸显,使“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也逐渐成为共识。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