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学校为经济“开路”

2017-04-12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绾言

  近日,河北衡水中学进驻浙江省平湖市办分校掀起了巨大波浪,反对的声音十分强烈。衡水中学为什么不来省会杭州,而来平湖市?其原因值得让人深思。(4月12日 光明网)

  河北省衡水中学是一所以“高考工厂”模式闻名全国的中学,在全国各地有18所分校,这样名声大噪的学校入驻平湖,为何会引起轩然大波?让民众争论不休?

  据了解,衡水中学与许多当地企业都有密切合作,有商业化倾向,这让民众对衡水中学入驻“目的”抱有怀疑态度。众所周知,一个楼盘项目想卖得好,不仅自身要有过硬的质量,良好的区位条件,更重要是要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学校就是配套设施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所以,很多房地产开发商为了让自己楼盘的配套设施齐全,就会想方设法的引进学校,而我们的地方领导干部,为了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凸显政绩,也是为开发商的学校引进一路开“绿灯”,甚至把建学校作为谈判的筹码,随便就把一块地“指给”学校。同时,有了学校的入驻,这个楼盘的单价又能得以提高,表面上看是政府和企业“双赢”,实则是政府对学校、对教育的极不负责任,这怎能取得民众的信任?

  “学校者,人才所由出;人才者,国势所由强”,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是振兴国家的后盾,要坚决防止招商引资绑架政府,进而绑架教育和学校。发展经济固然重要,但必须立足于合理规划。地方政府领导不能只为了追求经济效益,用学校作为招商引资筹码,至教育于不顾。“学校之设,固治国化民之本也”,不能任由商业对学校进行炒作,学校的职能是教书育人,而不是“招商引资”,更不应该为经济发展“开路”。

  在现如今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中国,西部还有很多贫困地区教育资源稀缺,让教育资源配置趋向平衡也是我国政府应该努力的方向,莫让学校成为经济发展的“奴隶”,成为经济“开路”的工具。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衡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