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干部“沉下去”,小康“浮上来”

2017-04-11 13: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恭山

  “不事先通知,在你们没有准备的情况下直接下来,不是出难题,就是来摸摸真实情况、看看工作到底扎实不扎实。”4月5日,在商水县汤庄乡西赵桥村,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对乡干部说......“如果连你这个乡贫困人口有多少、贫困发生率是多少都回答不上来的话,就说明你心中没数......不能底气不足,必须用绣花的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如果层层都浮在面上、层层都不摸底,改革措施怎么落地?脱贫攻坚怎么能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政策不就棚架了吗?任务不就打水漂了吗?”。(4月10日 人民网)

  十八报告指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全国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着。习近平曾说过:“脱贫是全面小康的底线工作”。脱贫工作的质量对小康社会的建设起着关键作用,然而干部没有“沉下去”真扶贫,又岂能让小康社会“浮上来”。

  “沉下去”,就要把心驻下去。现在有的扶贫干部要不驻村不驻心,要不就是“走读式”干部,和村民之间始终有一道防线没有被打破,不了解村民的所思、所想、所盼,那作再多的工作,无非也就是表面工作。真扶贫,就要放下身段,抛开杂念,把心驻在村民的心里去,做村民的贴心人,能与他们谈心交心,才能体民情,察民意,发现致贫的根本原因,才能对症开方下药。

  “沉下去”,就要把身俯下去。走到下面去就只是随便说几句,听听下面人的汇报,不深入实地去考察,照本宣科,没有因地制宜的思路去扶贫,一旦放开帮扶的双手就会再次返贫。各级干部特别是作为脱贫攻坚责任人的第一书记,要不怕吃苦,不怕困难,要俯下身子真扶贫,不要徒有其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有创新精神,挖掘当地特色,不管是发展个体经济还是集体经济还是网络创业,要走出一条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要让群众真正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看到发展的希望。

  “沉下去”是对人民群众的一种责任,是对各级干部的必然要求,唯有先“沉下去”了,全面小康才能“浮上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