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人民的名义 给精神“补补钙”

2017-04-10 15: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夏梦

  骑自行车上班,在陈旧简陋的家中吃炸酱面,每个月给乡下老母亲汇300元生活费;然而在另一处隐秘的豪宅,壁柜里、床上、冰箱里,却塞满了一沓一沓的现金,总数超过2.3亿元……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一开篇,就为我们勾勒了这样一个腐败官员的“两面人生”。而这只是该剧反腐的开端,但这个开端想必震撼了很多追剧的人,毕竟这是第一次在银幕上毫不避讳地将官场上的纵横捭阖、波涛汹涌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些领导干部做“两面人”,说到底,是精神状态出了问题。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些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就是精神缺失。从而才有了“带病提拔”“边腐边升”,不仅带坏一批人,污染政治生态,而且对社会价值观造成冲击、带来混乱。

  一些领导干部精神指标下降,随之带来的就是工作标准下降,革命热情衰退。就像剧中的国家部委项目处长,作为农民的儿子,党和人民培养了他,一开始他也想要回报社会,做个正直清廉的好官,但权力招来的诱惑一点点将他的精神状态腐蚀掉,这才一步错,步步错。在群众疾苦面前,缺乏责任感、使命感;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不清醒,立场不坚定,对于违背党和人民利益的现象,不抵制、不纠正,甚至推波助澜、同流合污。作风漂浮,追名逐利,讲义气不讲真理,讲私情不讲党性……这种气氛一经形成,就像腐蚀剂,腐蚀和毒害我们的思想政治生态腐蚀和毒害其他干部。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我们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提高领导干部的精神境界和精神状态的关键在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由此而生成各种高尚的精神品格。领导干部的精神境界和精神状态,不只是个人素质个人形象问题,而是紧紧关系着党和政府的品格、形象个威望。领导干部精神振作,境界高尚,就能长正气,压邪气,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对于我们这个把“人民”二字铭刻于心的政党来说,干部的精神状态良好才能使我党永葆活力,“给精神补补钙,改善思想土壤,改变政治生态,理顺关系,让能干的人得以发挥,让正气得以张扬”。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