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拒绝校园暴力,青春不该留有“心理”伤疤

2017-04-05 09: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齐小万

  近日,一段“彭州隆丰中学校园暴力”的视频在微博流传。4月3日凌晨,微博#平安彭州#发布警情通告,称视频中纠纷原因、双方参与者等基本情况已初步查实,目前相关职能部门正积极开展调查教育处理中。(4月3日 澎湃新闻网) 

  视频中,一位黑衣女生在高处让一绿衣女生站好,语言粗鲁,并在随后的三十五秒内扇绿衣女生耳光共计十四次,行为极其暴力。花一样的年纪,水嫩的脸颊已被打致红肿,看着也着实让人心疼。打人女生不断发出“牛皮呦”、“啥意思”等一些侮辱性语言,“混社会”、“提刀杀人”成为了她的代名词,不禁让人心有余悸。“彭州校园暴力”事件并非偶然事件,据人民网舆情监测中心统计,仅2016年,媒体报道的校园暴力事件就有35起,且有越演越烈的趋势。 

  本该是读书的殿堂,本该是纯真的校园,本该是青春的少年,为何频频出现“暴力伤人事件”,这值得我们深深反思。 

  一是家长对子女的教育是否到位。俗话说,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要与孩子建立好亲子关系,经常沟通,做好情绪疏导。视频中打人女生年龄不大,但口气不小,脾气暴躁非比寻常,折射出的是家长教育的缺失。 

  二是学校对孩子的教育是否到位。中小学生正处在心理、思想以及价值观的转型期,一些琐事与摩擦很容易让他们情绪失控,再加上学习的压力,他们往往丧失理智从而走向暴力的歧途。因此,学校在法制观念、思想品德的教育应该及时跟上。校园暴力事件频发,折射出的是学校法制教育的缺失。 

  三是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是否到位。到底是什么让孩子们挥起了拳头?或许很大一部分原因来源于受社会不正之风的影响,受暴力电影、暴力游戏的影响,导致青少年模仿,觉得这样很酷。同时,对于校园暴力事件,法律界定不清晰,惩戒不严。校园暴力事件频发,折射出的是政府部门监管的缺失。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同时,教育部联合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九部门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实施欺凌和暴力的中小学生必须依法依规采取适当的矫治措施予以教育惩戒 

  只有经常反思,才能发现教育和管理中的不足。只有多方共同努力形成合力,依法落实家长监护责任,提高学校治理水平,推进依法依规治校,才能将孩子教育培养好,才能杜绝暴力事件重发,还学生们一片纯真校园。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