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清明节里话“反腐”

2017-04-01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林莹

  有种说法:春节可以不回,清明却是一定要得回的。“清明须回乡祭祖”,清明扫墓祭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大优良传统。“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此期间很多领导干部也返乡祭祖扫墓,这本是无可厚非,但是以往揭露的很多问题仍需要警醒。

  有的干部节日去游搞挥霍,有些官员在老家大兴土木,部分领导公车返乡扫墓,当地政商高接远送、外界攀亲论友,以老乡亲友带出来黑色交易和利益输送等等,这里面总会出现“大老虎”“小苍蝇”的身影。对反腐话题的热议不仅仅是猎奇,是国家、社会和人民对腐败这一社会痼疾的深恶痛绝,是老家和乡亲们对反腐进度的探求。清明节更应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前些年,某省部级高官回乡祭祖期间,车被堵在路上数个小时,耽搁了不少时间。他在后来的一次农村工作会议上说及此事,力推农村道路建设工作。回乡祭祖没有安保重重,警车开道,而是轻车简从,低调返乡。遭遇堵车,没有大发雷霆,怨天尤人,而是自律自省,力促改革。农村道路的改善,真真切切的惠及了当地农民,也为返乡创业提供了良好的交通环境。为官清明,当如是。

  “学而优则仕”,很多党政干部都是家乡人民的骄傲。领导干部身为标杆,更应该严于律己、清白做人,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自觉与腐败划清界限。毛泽东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想要保证清明节不 “腐”,领导干部就应做到心正、言正、身正。

  清明节里话“反腐”,加强反腐教育。加强干部党性教育, 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努力筑牢抵御外界侵蚀的精神“长城”。廉洁从政的教育,可以不断巩固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养成领导干部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的习惯。

  清明节里话“反腐”,加强权利监督。权力缺乏监督,必然产生腐败。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国家和人民都积极加强对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监督、预警和防范,共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清明节里话“反腐”,加大惩戒态势。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