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走出公考“围城”需理性归位

2017-03-27 14: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佳莹

  2017年江西省公务员考试报名已有一周时间,329日报名结束。据统计,截至32617时,本次省考总报名人数达33361人,最热职位竞争比例达1791,同时仍有百余个职位无人报考 。(327日新华网) 

  曾几何时,公务员这个职业顶着让人艳羡甚至嫉妒的“光环”,一些人挤破头皮也想考上公务员,更有甚者认为死也得死在编制里。也就是这样,公考热潮只增不减,每年都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投入大量精力、财力、时间投身备考中,大有“冲冠一怒为‘公考’,千金散去搏一考”的气魄。确实,“铁饭碗”确实真的很诱人,但是,这并不代表每个人都适合来端端这个“碗”。 

  实际上,无论是国考还是各地省考,都会出现某些职位竞争白热化,有些热门岗位“百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有的却无人问津,出现“冰火两重天”都是正常现象。一种职业受追捧到热得畸形的程度,其中必有不当之处。 

  在公考热的大背景下,对于公务员职业定位一些人总是存在误区。有的人以为公务员工作就是“一杯茶,一根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轻松闲事的状态;有的人认为公务员是“铁饭碗”,考上公务员就有了编制有了稳定的生活;有人认为考上公务员就是踏入为官的大门,灰色收入、隐形收入也随之而来。其实不然,从每年的公务员辞职案例来看,公务员远不是我们想的那般清闲自在,轻松也会伴随着枯燥和无聊,久而久之丧失工作激情。去年一篇《我的公务员生活,痛并拧巴着》文章引发热议,引起不少在职公务员的共鸣,也给盲目报考的浇了盆冷水。从择业的理性来看,走出公考“围城”需理性归位. 

  诚然,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人们总会试图规避风险、力求稳定,但面对公考“围城”现象,行之有效的治本之策还是理性的归位。在公考一波又一波热浪面前,摆脱“官本位”的窠臼和“学而优则仕”的文化惯性,打碎升官发财的“黄粱一梦”,沉下身子扪心自问:“当公务员是我擅长和喜欢的工作吗?”,而不是趋之若鹜的凑热闹、当“炮灰”或逆袭上演现代版的“范进中举”。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公考热”的存在,不应成为年轻人职业生涯的羁绊,盲目走上公考这条道注定会一走到黑。在公考热的热潮下,找准定位,理性选择合适自己的职业。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