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社会工作在我国遍地开花

2017-03-24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10多年来,我国社会工作制度建设经历了从顶层到基层;职业发展经历了从零星到正式;实务领域经历了从民政到民生;平台建设经历了从单一到多元;服务成效经历了从一般到专业…… 目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总量达到76万人,其中持证社工28万多人;相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社区和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超过27万个,在城乡社区和相关事业单位设置社会工作服务站(科室、中心)13697个,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到5880家,广布城乡的社会工作服务网络正在形成。(3月23日人民网)

  我国的社会工作发展相比西方的发达国家来说远远滞后。在社工数量上,我国社工在总人口中的占比远远小于发达国家,专业人才短缺,社工年龄老化,知识陈旧;在社会工作领域上,比起发达国家在养老我国的社会工作覆盖的领域还不够广,主要只是针对社会中弱者的帮助,在社会保险、社会服务,社会福利方面工作不够深入;另外,各地区发展不均衡、政府包办严重、缺乏社会认同等问题都比较突出,所以,要想提升我国社会工作质量,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

  国家首先要在政策上给予社会工作最大的支持,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为社会工作提供相关的工作准则,也为社工们提供必要的权益保障。国家相关部门也要对社会工作的过程进行监督,保证社会工作过程的安全、透明。国家要针对社工人才问题进行专门的培训,建设一支优秀的社工队伍。社工培训要深入基层社区,保证基层社区社工的专业化。同时,制定相关激励措施,鼓励社工们更多、更好的为求助人服务。

  各级政府要加快完善民生保障。一方面,继续率先促进社会工作融入民政事业发展大局,突出为民解困的实效。另一方面,积极推动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加快推动教育、卫生、公安、司法、信访、扶贫等部门在本系统、本领域积极发展社会工作。以此让社会工作逐步惠及更多普通百姓。

  另外,政府要鼓励民间社会工作机构的建立。社会工作应该最大限度发挥民间力量,要加快健全以社会工作行政机构为主体、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两翼的社会工作推进格局。对于民间非营利社会工作机构的建立,政府应该对其“敞开大门”,降低进入准则,并适时提供方便。

  社会工作体现的是一个国家对民众的人文关怀,与民生问题一样,是一个国家为其公民提供的基本保障。社会工作要着力解决困难群众在心理和精神上遇到的难题,实现物质救助与精神救助的结合。同时,作为每一位公民,我们都应该尽己所能的投入社会工作中,为社会工作在我国遍地开花而努力。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