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请让体罚式教育画上休止符

2017-03-24 16: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雅菲

  因为没带作业本上课时被老师体罚,学生被老师推倒后造成锁骨骨折。兴城小学的刘贺(化名)一个月前因为这样的一次经历,造成他现在仍然在家养伤无法正常上学。事发后,涉事老师去医院看过刘贺,之后就再联系不上了。而对于此事,校方韩姓校长称事实确如家长所言,但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中国网 3月21日)

  随着教育行业的发展,围绕着如何教育好学生的讨论也在逐渐增多。有人认为,棍棒底下出孝子,同理可得,适当的体罚有助于学生的发展;也有人表示,教师是一种神圣的职业,无论如何,体罚学生都应从根本上禁止。无论从国家法律还是笔者个人角度来看,体罚,都是一种过犹不及的措施。

  国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法律条文中,明文规定了禁止体罚学生。条文中表示,体罚学生或者变相体罚学生都应受到相应处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却很少有人在意“体罚”这件事,有人甚至认为只要孩子没出大问题就没关系。他们很少考虑到体罚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

  诸如此次新闻中的体罚事件,忘记带作业本其实是一件小事,学生粗心,老师教导其不再犯就可以了。老师用竹竿打人的这种做法虽然是因为“恨铁不成钢”,但却让人不能接受。一方面,这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在众目睽睽之下体罚学生,容易让学生觉得伤了面子,从而产生逆反心理。另一方面,这也会给学生带来身体上的伤害。被老师打伤了身体,反而会导致更加跟不上学习进度,这也与老师最初的目的背道而驰。

  从各个角度来说,以体罚来促进学生进步的手段都不合适。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只会运用体罚的手段,也是教师素质不高,水平不够的一种体现。“不打不成器”的说法从来只是无能者的托词。体罚只会让那些“不听话”的孩子一时服软,却不能取得长久的效果。要想从根本上改变学生,促进学生进步,老师需要去以情感人、以德服人、以行带人。

  教育无小事,请让体罚式教育画上休止符。体罚式教育是教育的糟粕,应该果断抛弃。作为教师,应该以“春风化雨”式的关怀来对待学生。希望以后再无体罚事件发生,学生们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也希望新闻中请了“孕假”的老师,能够尽快的出面说明情况,该认错就认错,该道歉就道歉,该赔偿就赔偿。有责任、有担当,才能不愧对“人民教师”这四个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