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羊’送虎口”的悲剧真该叫停了

2017-03-20 14: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 沈经伟

  据网友爆料,3月19日,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一家人多次下车,工作人员已劝阻两次。其中一次下车是在白虎区。(3月19日中国青年网)

  动物园自驾游是现在比较接近地气的与动物“亲密”接触刺激体验的旅游方式,更近距离的欣赏到近似“原生态”的自由自在的统一生物圈的动物。相对于动物园,被圈养在笼子里饲养的动物,显然多了些动物的本性和活力。

  动物园,相对野生动物园不仅增加了很多安全保护的屏障,而且动物经过长年累月的圈养和驯服,几乎变得懒散,既失去某种动物特有的野性,又给予游客一种视觉的错觉,老虎不该像只猫一样温顺。相反的,野生动物园一定程度上的放养,虽然,满足了人们对动物本性的猎奇,但是往往是在“老虎嘴里拔牙”,漠视野生动物园的管理规定,私自打开车窗亦或下车观看拍照,构成很大的潜在安全,甚至频频出现动物伤人事件。

  从去年到今年,在野生动物园因游客不遵守规定,发生遭猛兽袭击事件诸见网络报端。2016年7月23日,几名游客自驾进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女性中途下车,被身后一老虎拖走,随后同车两人追上去也被老虎攻击。事件造成1死1伤。2017年2月26日中午,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小轿车在黑熊区误开车窗,遭多只黑熊围堵,熊爪伸进车内。幸亏动物园管理员及时出现,让白车赶紧开走,避免发生意外。

  即使出现如此血淋淋的甚至丢性命的教训,依然有人“好了伤疤忘了疼”似的,乐此不疲的在野生动物园内下车。“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网友爆料,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仍有有一家子游客漠视本能的安全意识,在园区内下车,甚至遭到管理员劝阻后,打起了“游击战”,换一地又下车欣赏动物……其实,往往很多时候野生动物园的管理方表示很无奈。首先,不是动物园管理员配备不足,而是野生动物园占地面积大,动物管理员不能时时刻刻地盯着每一辆车并劝阻和提醒着他们。其次,游客要扼杀自己猎奇心,切莫以身试险。更不要自以为是的认为安全就去下车近距离观看和拍照,有些时候并不是游客的无知,而是自认为很“精明”的误导。

  当然,旅行本来就是一件愉悦的事情。去野生动物园自驾,要学会保护好自己,莫让别人的悲惨之事也在自己身上应验。提前掌握动物常识,给予足够尊重,严格遵守规矩,至少了来说,危险系数就会最低化,就不会有危险。老虎,其实是现今社会的弱者,老虎应该是人类的朋友,当你去朋友家做客时,一定要懂礼貌并守规矩。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