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有诗意的人生才值得一过

2017-03-13 09: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柏萌 

  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凌丽秀是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后勤部水电中心的一名值班员,但她的另一重身份是一名诗人。两年时间里,凌丽秀在工作间隙,旁听了川大的诗歌课程,并创作了1500多首诗歌。(312日 《成都商报》)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同样,生活中不是缺少诗,而是缺少发现诗的情怀。《中国诗词大会》的余温尚未散尽,90后美少女武亦姝圈粉无数,一名“草根诗人”又惊艳和触动了我们的心灵。凌丽秀,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后勤部水电中心的一名值班员,她学历不高,工作低微,而她的生活却无时无刻不充满了诗意。 

  她工作之余一周旁听23节课,每天写诗10首左右,两年作诗1500余首。她为自己取笔名为“光芒”。著名诗人、四川大学教授向以鲜,这样评价:“她和她的诗作有风骨有光亮。想到光芒大姐,让我深刻意识到,诗歌真是很伟大,它让一个生活原本普通的平凡人展现出一道不一样的光彩。” 

  当下这个竞争激烈而又现实功利的时代,诗歌正离我们远去。有人会问,诗歌有什么用?它不能当吃,不能当喝,也不能让人成为网红。更有人把写诗鄙作附庸风雅,甚至文酸迂腐的行为。但在人生的成长路上谁不曾为一首诗或然心动,或击节赞叹,或忧郁伤感,或如醉如痴。无论是灿若星河的古体诗,还是自由不拘的现代诗,谁的内心不曾被其中一首柔软的触碰,诗歌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凌丽秀,一个普通得再也不能普通的学校女工,她的学历没有大多数人高,工作不如大多人好,但她心中燃烧着一团诗的火。她勤奋好学,缘于她对诗歌的热爱;她诗情澎湃,缘于对生活的赤诚;她的诗歌情缘让我们为之感动。她写诗不是为了出名图利,不是为了著作等身,而是因为心中充溢着浓浓的诗意。她用诗歌与世界对话,与生活交谈,与心灵坚守,诗歌使她静心一隅散发着属于她自己独特而耀眼的光彩。 

  尘世沧桑,世道多难,在生计的奔波和生活的苟且之余,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应为诗歌留下一个位置,让诗意氤氲我们的心灵,使我们的灵魂变得“善良、丰富、高贵”。 

  慢下来,别走太快,等一等灵魂。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确,有诗意的人生才是值得一过的人生。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