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留住村民健康“守护人”亟待政策支持

2017-03-13 09: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熊小乖  

  黄河岸畔“80后”乡村医生贺星龙,行医16年来,骑坏6辆摩托车,背坏12个药包,脚步跨越陕西、山西两省的28个行政村,累计行程40多万公里。(3月10 中国新闻网)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大宁县,因自然条件恶劣,许多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追求更好的生活。80后贺星龙毕业实习后,却放弃了留在条件较好的县医院,选择回村当一名医生。他给出的理由让人感动——“我上卫校学医是乡亲们凑钱供的,毕业后肯定要回来。” 

  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贺星龙用他的实际行动感恩他人、回报社会。16年间的从医生涯,贺星龙被授予过很多荣誉,事迹被广为报道。不可否认,贺星龙的美德值得我们广为学习,但他从医期间免收出诊费和药费而背负债务以及16年间的出诊历程却折射出我国乡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面临的突出问题。 

  由于偏远地区从业环境差、收入待遇低,农村卫生人才十分短缺,乡村医生队伍仍是我国当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薄弱环节。李克强曾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乡村医生的重要性,表示要让乡村医生的岗位真正变得“有吸引力”,要千方百计提高他们的待遇,让有能力的村医乐意留在乡村。 

  乡村医生是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要留住“守护人”,首先,要建立村医保障机制,提高村医的工资水平和津补贴,逐步解决村医养老保障问题,改善村医待遇,稳定好村医队伍,为“留得住”提供资金保障。其次,要逐步改善村医执业环境,标准化建设村卫生室,配齐配备常用诊疗和办公设备,为“想留住”提供硬件条件。第三,政府还应加大投入力度,一方面解决困难群众看不起病的医药费,以解决村医自垫的经济压力;一方面建立定向培养制度,为基层定向培养、输送卫生人才,为“能留住”提供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