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天价黄鱼宰客,岂容黑心商家败坏地方形象?

2017-03-03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 :朱仲凯

  如果知道小黄鱼一条要卖2000多元,你还会点吗?日前,深圳市民李先生请朋友在深圳南山欢乐海岸“1949华家里”吃饭,餐厅没有菜牌,服务员推荐了东海野生小黄鱼。李先生说,他买单时才知道总共消费了8254元,其中两条鱼共4628元,服务费高达1092.66元。(3月2日 广州日报)

  这些年来,全国很多地方都非常重视地域形象宣传与展示,不惜花巨资在国家级媒体、海外媒体刊播形象广告或展示短片,以此来树立一个地方良好的对外形象。以山东为例,在央视花巨资打造的“好客山东欢迎你”的形象短片,让人一提起山东就想到了这句广告词,然而,就因为一盘“天价虾”事件引发舆论,让几个亿的宣传口碑一夜之间毁于一旦。如今,作为世界经济之窗的深圳也因“天价黄鱼”事件,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好在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处理得当,能够及时站在消费者角度上公平妥善的处理了该案。

  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如今是信息时代,人人都是摄影摄像记者,人们随时可以利用随身携带的智能终端把自己遭遇的不公平、不合理事件发到朋友圈,或者网上,如果标题吸引人,内容一经转载,再通过网民共鸣,很容易发酵成网络舆情事件,如果政府相关部门处置不得当,将会对一座城市的形象带来致命伤害。

  “天价鱼”事件的背后是消费宰客,这类事件很多人都遇到过,不只是山东青岛“天价虾”事件,曾在2015年海南三亚也因游客爆料天价海鲜被宰,3个普通荤菜被宰4000元。三亚宰客事件迅速引发舆论关注,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三亚一直被网友贴上了“宰客”标签,当地旅游形象严重受损。可想而知,如果地方政府没有网络舆情意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不拿出一个公平公正的处理态度,恐怕一座城市的美名就因为几个黑心商家毁于一旦。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在经济水平快速发展的今天,旅游已成为全国很多地方政府重点打造的支柱产业,而口碑与地域形象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在信息异常发达的今天,塑造和维护地域形象,不能仅仅局限于花钱打广告,而是要加快建立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从源头上重拳治乱,净化规范旅游市场,千万不要让几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