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述责述廉,关键在于“敢” 述

2017-03-03 14: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 :鲁湖水清

  “定期了解下级党组织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廉洁履职情况,既是对下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加压驱动,也是本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河南省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必须在深化上下功夫,在以上率下上做文章。  32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委组织召开2016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会议,会议上七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作了汇报,省委书记针对这些汇报,进行了现场提问和质询。 

  述责述廉是领导干部的义务和责任,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重要措施;述责述廉也是领导干部自己照镜子,如实汇报自己廉洁从政工作的实际情况;述责述廉还是领导干部的自我反省。 

  干了什么就述什么,说真话,讲实绩,不是乱想乱说,虚夸实绩。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自己的职责,得堂堂正正,才能“述”得真真切切、干干净净。 

  笔者认为,述责述廉需要坦言实情、敢说真话,不允许走过场、隔靴搔痒,述责述廉就是考验领导干部敢不敢言实情说真话,敢不敢坦言自己的项目资金监管情况、个人资产等敏感问题,正如河南此次召开的会议,就是紧扣“责、廉”两大主题,如实向与会代表报告履职尽责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自我揭短亮丑、自觉接受监督、接受代表的提问和质询。 

  述责述廉敲响廉政警钟、公仆职责。河南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何把‘述’的压力从场内延伸到场外,使‘一时严’变为‘一直严’,纪委的监督作用在此得以凸显。” 

  述责述廉还强调结果运用,一方面,将述责述廉报告和评议结果记入个人廉政档案,抄送组织部门,作为干部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指标;另一方面,要求述责述廉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对照上级党组织相关负责人提出的要求和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对账销号问题。对测评中满意度较低的,纪检监察机关将对其进行约谈。从而增强领导干部公仆意识,努力形成敢抓敢管、真抓严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可谓辣味十足,拍手称快。 

  总之,述责述廉的关键在于“敢”述,只有述得“清”才能落得“实”,领导干部要敢于面对群众和服务对象述,直面提问和质询,才能真正出出汗、红红脸,及早发现问题,让本人自觉警醒起来,在廉洁自律的道路上走正道,不走弯路。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