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开启“两会时间”,唱响民生主题

2017-03-03 14: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丁乔

  又是一次“春天的约会”,又是一场齐聚一堂、共襄盛举的大会。凝聚人心,汇集众智,为党和国家伟大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推动中国这首巨轮在正确到道路上行稳致远。

  每一年“两会时间”,都会引来社会的广泛关注,因为,在“两会”上,关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话题越来越多,这既体现出“两会”越来越务实的会风,也体现出代表委员们越来越为民的作风。“两会时间”虽然是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共商国是的时间,但是,以民为本的理念从始至终都是全国“两会”的核心主题,从这个角度讲,“两会时间”也是“人民时间”。

  禁止追星合影,禁止开会玩手机,,遵守会场纪律,少说空话套话,……一系列严格要求的背后,是对代表委员们认真履职的最大期许。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建言献策上,用在为老百姓“代言”上,会前做足“功课”,珍惜发言时间,把老百姓的心声带进会场,把群众的诉求愿望带给党和国家。“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盘群众之所盼,始终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把群众的声音当成推动社会发展的坚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民本情怀贯穿全局。围绕办实事、解难题,从党中央到地方,从党员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干部,心中的民生分量更重了,手上的为民举措更实了,释放的发展红利更多了,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一天更比一天好。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荡荡的口号,而是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躬耕实践。

  今年“两会”前,人民网一如既往地推出“两会调查”,“反腐倡廉”“社会保障”“医疗改革”三个话题名列前三,关注量达百万人之多。从实际来看,这三个主题也是社会长期以来关注的焦点所在。民心就是党心政心,民意就是改革目标,民情就是攻坚动力。深化改革步入深水区,各项事业建设开始啃“硬骨头”,如何在全国人民群众中找到改革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如何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这离不开代表委员们殚精竭虑地思考献策。

  代表、委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带着这份责任,肩负神圣使命,不忘群众重托,把群众的“好声音”传递给“两会”,努力让民智成为推动中国发展顶层设计的坚实力量。2016年,教育部共发布84项改革新政,每一项都有代表委员们的智慧贡献。还有多名代表连续5年提倡放开放“二孩”,终于在2016年变成现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只要认真倾听、狠抓落实,在中国,就没有解决不了的民生难题。

  又是一年“两会”时,今年,人大、政协将向党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代表委员们又将向“两会”提交怎样的建议提案,我们都万分期待。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大、政协将不辱使命、再创佳绩,代表委员们将以更加认真的精神和务实的态度,为老百姓绘出更加灿烂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