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中国自信在何方,且看“诗和远方”

2017-03-03 14: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山乞 

  中国自信在何方?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你就会找到答案。2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发布厅举行,现场异常火爆,225个座位座无虚席,就连过道也是济济满堂。 

  在近90分钟的发布会上,发言人王国庆回答了来自国内外18家媒体记者的问题,包括经济形势、精准扶贫、新型政商关系、一带一路、文化自信、南海问题、民主监督、东北振兴、医疗改革等,一问一答间无不透露出“中国自信范儿”。

  谈经济形势,王国庆笃定回答:“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道路自信成竹在胸。 

  谈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王国庆掷地有声:“东北的地位无可替代,东北的前途不可限量”、“东北一定会重振雄风”。 

  谈农民增收,王国庆言语间满是关切:“我们政协委员会一如既往地关注‘三农’问题,积极主动地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诊把脉、建言献策。”制度自信尽显无疑。 

  谈扶贫,擅长并注重讲“中国故事”的王国庆,讲起了当年陕北穷县延安洛川县农民引进苹果致富、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去年的政协发布会他讲了哥伦比亚的故事、包虫病的故事等,被记者封为“故事大王”。理论自信匠意于心。 

  在面对美国记者“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军事设施威胁航行自由”的质疑,王国庆以“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回应,直指个别域外国家炒作“中国威胁航行自由”的说法完全是“伪命题”;谈部分西方国家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引《左传》中的“信,国之宝也”,拒绝双重标准;谈文化自信,引《周易》中的“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喻中华文化渊源流长。文化自信彰显无遗。 

  期间,王国庆提到“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国诗词大会》每个选手心中都有自己的诗和远方。那王国庆的自信的“诗和远方”在哪呢?答案就是中国自信。 

  古今中外,一个民族的兴旺、一个国家的崛起,都离不开自信的精神品质。有了自信,才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百折不挠朝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目标迈进。当前,中国正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伟大的中华民族正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渐渐崛起。面对挑战和机遇,中国人更需要有“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精神状态,以道路自信为前提,理论自信为引领,制度自信为保障,把握文化自信这一灵魂,坚定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诗和远方”的理想实现,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