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纠偏攀比心理,“禁鞋令”也惹非议?

2017-03-02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磊磊

  2月24日,福建晋江市子江中学的一则通知截图在某论坛上走红。这则面向某年级学生家长的微信群通知称,近期校园中攀比之风渐长,“学生不比学习却比鞋子”,甚至有学生要求家长购买昂贵的进口鞋。为了防止攀比行为蔓延,弘扬勤俭节约美德,该通知要求该年级的学生不得穿进口鞋进入校园。(3月1日澎湃新闻网)

  放在十年前,诸如学校禁止留长发、穿异服、玩手机等“校规”,学生一般都是言听计从、乖乖照做,校园风波远没有现在这么频繁。时至今日,学生的个性日益凸显,学校的“威严”却所剩无几。凡是发布干涉到“学生自由”的规章抑或倡议,立刻会引来舆论的质疑。最终,往往迫于各种舆论的压力半路夭折。就像福建这所中学某年级禁止学生穿进口鞋,恐怕亦将被归为“奇葩校规”的行列,尔后轻描淡写地不了了之。

  尽管我们责难学校禁止学生穿进口鞋,有流于形式之嫌,更无法根治校园中渐长的攀比之风。但恐怕没有多少人会将造成这种不良风气的板子公然打向学校,因为塑造十几岁孩子这种攀比心理的,除了与其特定的年龄层次和校园教育有关以外,更大程度上会受到家庭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甚至于部分影视剧中奢靡之风的隐形渗透。不拼学习拼爹妈,不比素养比阔气,这固然是一种扭曲的价值观。但很显然,家庭、学校、社会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鉴于近期校园中攀比之风渐长,“学生不比学习却比鞋子”,甚至有学生要求家长购买昂贵的进口鞋。学校于是发布通知,试点要求该年级的学生不得穿进口鞋进入校园。然而,这在我们充分尊重学生意愿,且部分家长溺爱孩子的语境里,真不见得会有几分效果。但学校“为了防止攀比行为蔓延,弘扬勤俭节约美德”的良好初衷,谁也不能否定。可为何舆论还发出一片质疑之声,以至于校方迫于舆论压力(或本意如此)回应说,此举说是“禁令”并不准确,其实只是倡议呢?只能说,每当遇到教育这回事,公众的神经显得过于敏感,且对学校采取的任何举措都近乎苛求。

  规定刚出,外部压力便强行介入,是对校方管理职权的过分干预,并不利于学校引导学生养成健康心理的制度创新。如果说,努力去做总是惹来非议,不做反倒可以安然无恙,其结局只会是无为而治,任由事态继续蔓延。从家庭的角度而言,父母过分溺爱孩子的现实存在,致使有些学生的攀比心理不断被满足、不断地膨胀。孩子说出“你们(家长)不买好的鞋子我就不上课”的话,也就不无奇怪了。

  不管事实怎样,认知才是关键,纠偏学生的攀比心理,就要搞清学生的认知障碍。高档消费与学生的自我定位、喜怒哀乐联系在一起是极其可怕的。对于学校的校规,公众不妨多一些善意的解读,给规定一个“证明自己”的时间和机会。而挖掘形成盲目攀比心理的构成元素,离不开多方参与“综合治理”,这远比争论学校“禁鞋令”有效与否更有实际意义。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进口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