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2017-02-27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和《“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明确了我国“十三五”时期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部署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规划要求加强政策保障,合理保障经费,强化综合协调,深化国际合作。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根据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和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细化目标,分解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古语有云:民以食为天。食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保障群众饮食安全是国家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人民群众纷纷“谈食品色变”,对国产食品的信心大幅下降,由此还出现了购买进口食品的热潮。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督力度迫在眉睫,让人民对国产食品重拾信心是相关部门的首要责任。除了食品,对药品行业的监督管理也是刻不容缓。 

  随着问题的曝光,食品、药品安全逐渐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焦点话题,也引起了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过去那个年代,食品种类单一,人们对于食品的要求简单,人们大可吃的安心、放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食品的种类也日渐丰富,口味、外形、品牌这些要求逐渐提高。从而出现了一些黑心商家和不法分子,他们被利益熏心,开始在食品上大做文章。他们置人们的安全于不顾,只为了追求不法获利。 

  为了保证食品、药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应该进一步加大食药市场的监管、打击力度,有关部门也应该有一套严格的检验标准,依照标准对食品、药品进行严格检查,对发现的破坏食药市场秩序的人员必定严惩不贷。同时,要将食药安全责任划分到个人,落实严肃的问责机制,使责任人充分负起责任。 

  对于食药市场的治理,不能仅仅局限在销售端,要将手伸到生产端甚至原材料供应端,从源头抓起,坚决杜绝危害市场秩序行为的发生。也不能简单停留在表面,治标不治本,否则极易反复出现不法行为。从根本上解决食药市场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综合、全面的标本兼治,才是长久之计。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全面建立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的关键时期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不仅是造福了百姓,更是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整个社会文明的进步。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民以食为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