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八小时外”监管 为党员干部戴上“紧箍咒”

2017-02-27 10: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祖长云

   安徽六安市出台《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的意见(试行)》,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监管力度,推动干部日常监管常态化、制度化。(2月24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将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表现情况列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评先评优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各级党委(党组)每半年向上级党委报告本级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无疑给党员干部戴上了“紧箍咒”。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日益多样化,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也更加丰富。个别官员在休息之余跑歌厅、游舞池、洗桑拿,甚者赌博成瘾甚至嫖娼奸宿。由于沉湎于醉生梦死之中,滋生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常常被金钱、美色所击倒,干出了有悖于社会道德、组织原则和党纪法规的事,从而走上违法乱纪的道路,严重损害了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败坏了党在群众中的声誉。这些案例警示我们,“八小时之外”是干部监督的断档期,也是某些干部最易受腐蚀的时段。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小节”管不住,“大节”必失守。

  与其事后严查追责,不如事发前消灭,处理违纪党员干部,不如避免党员干部违纪。党的十八大以后,从上到下多名干部落马,这些党员干部的“下场”相同,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但其落马的原因又不尽相同,腐败的“五花八门”,但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大多滋生在八小时之外,自律不严,他律不到,最终葬送自己的前程。加强八小时外”的监管,为党员干部戴上了“紧箍咒”,要敲警钟、勤提醒,要求他们远离情色、谨慎交友、注意小节,做到不取不义之财,不沾不正之风,不干不法之事。

  “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确实有难度,但可以通过重点对象、重点事件、重点场所的强化监督,促使领导干部从多方面改善不当的交往、生活习惯,起到警示、提醒的作用。加强“八小时外”的监管,为党员干部戴上了“紧箍咒。使每名领导干部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保持自觉、细节上更加注意,不抱侥幸心理,坚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就能以良好的作风取信于民,以优质的政绩造福于民。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八小时以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