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80后公务员辞职:稳定重要还是自由更好?

2017-02-24 08: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 :齐琪

  近日,温州80后青年布雷成为第393363个成功登顶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的登山者。然而在半年前,布雷还是温州的一名公务员,且已是科级干部,如今却过上了拿着相机走世界的别样人生。(2月22日 温州商报)

  近年来,公务员考试逐年升温,可谓是“百万雄师过大江”般激烈的竞争,端看最后千舟竞发谁人领航罢了。往来熙熙攘攘,有为稳定尽心竭力而来的,自然也有为自由魂驰梦想而去的。虽然公务员依然是人民大众心中稳定的“铁饭碗”,但仍挡不住辞职的浪潮,且每年都有增长的趋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社会竞争也是愈演愈烈,企业裁员、工厂下岗等一系列失业现象引起了大众的恐慌。而公务员,作为“高收入低风险”的代表,一骑绝尘,以其工作规律、岗位稳定、退休后有保障等优势甩其它工作好几条街,因此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与推崇。更何况古来就有“学而优则仕”的观念影响着中国的一代又一代,公务员这个“铁饭碗”理所当然得到众人的青睐。 

  随着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公务员的责任与义务也得到明显的平衡,从严治党让领导干部不再是“蒙住眼睛、捂住耳朵、一意孤行”了,整顿作风让机关单位不再是“一杯茶、一份报、一坐一天”了。尤其是基层工作繁琐复杂,越来越多的权利开始下放基层,基层公务员不仅要面对上级不可枚举的工作考核,还要应对广大群众不一而足的考验难题,长期局限于方寸之间。稳定已经不再是公务员唯一的标签,责任也将如影随形。 

  然而在物质条件长足发展,生活水平得到满足的同时,精神文明需求也是水涨船高。尤其是生在新时代,长在红旗下的新青年们,他们唯一的期盼不再只是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他们思考着人生的价值,规划着未来的走向,期待着更多的自由,“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如同一股清流,成为了时下备受年轻一代追捧的新风尚。 

    不论是稳定也好,还是自由也罢,都只是我们漫漫一生中的一个小小选择。工作,并不能一味只用稳定或薪资来衡量价值。人生毕竟只有一次,何不让自己过得更舒心如意呢?自由,并不仅仅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是深思熟虑后的未来蓝图。若是公务员已经不能满足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规划,那么稳定又有何用,弃之又何必在意呢?世界并非脚下一矢之地,若只是执意管中窥豹,那也只能可见一斑。选择离开公务员的岗位也并非难以接受,毕竟年轻人在广阔天地,仍可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