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禁止领导打麻将其实缺乏可行性

2017-02-24 08: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 :刘颂寒

  为深入推进以“改作风、提效率”为统领的“打好六大攻坚战、再塑宁都新形象”作风整治活动,狠刹麻将赌博风,江西宁都县委决定先从县四套班子领导抓起,严禁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不管是工作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放假时间)、任何场合(不管是在娱乐休闲场所还是在自己家里)以任何形式(不管是娱乐还是赌博)参与打麻将,一经发现查实,先免职后处理。(2月22日 澎湃新闻)

  为深入推进“改作风、提效率”为统领的“打好六大攻坚战、再塑宁都新形象”作风整治活动,当地县委出台了严禁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任何时间、场合、形式的打麻将。违规者,一律免职。县委出台这样的规定,可见当地对于狠刹麻将赌博风,加强当地作风整治活动的决心。但是,这项规定的出台,却缺乏可行性,难免会沦为一纸空文。

  首先,严禁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场所、任何形式的参与打麻将。党员干部严禁上班时间打麻将是必然的,但如果不属于工作时间呢?倘若,只是在家里和家人打麻将,也应该受到处罚吗?如果也要受到处罚,请问又该由谁检举揭发呢?我们难道要寄希望于和领导在家打麻将的亲人大义灭亲吗?由此落到实处,任何场所、任何时间里严禁打麻将,就难以成为可以监管的地带,也就让规定缺乏了可行性。

  同时,领导干部也是人,在工作的时间里,严禁打麻将是必然的。但是,如果连个人的业余时间都要参合进去,未免就显得有点手伸得太长。况且,为何只是严禁在职县副处级以上干部打麻将?却不禁止科技干部和一般科员呢?如果说,对于党员干部可以根据级别高低来进行区别对待,难免会引来非议。这样的政策看起来铿锵有力,但落到实处,未免过于严苛,缺乏合理的人性化考虑。况且,副处级以上干部领导的免职,由市委管理,县委并不具备这一权限,这也就让这些规定在本身,就存在不可“操控性”。相对于规定的实行,这项规定表达自身决心的戏份可能更多,对于约束领导干部不打麻将的行为,其实起不到太大作用。

  再退一步来说,当地为何只狠刹麻将赌博之风?殊不知,在现在这个时代,还有各种各样的赌博方式在兴起?如果,党员干部不打麻将赌博,用其他的方式来进行赌博的话,是不是就不用管理了?很明显,这项规定依旧缺乏全面性,极易给人钻空子。

  要狠刹当地的赌博风气,让领导干部起带头作用的初衷没有错。但是,如果只是企图毕其功于一役,通过一些看起来决心满满的规定,就能改变当地的风气,未免也显得太过简单粗暴。如果不找准病根,不循循渐进的抓药方,当地难免会陷入急功近利的泥潭。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