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流于“谣言”中的“禽流感疫情”又该如何诊治?

2017-02-22 16: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娜

  今年以来,我国16个省份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上升。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一月份我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192例,死亡79人。本次疫情(2016年9月至今)具有开始较早、感染人数大幅增加以及家禽感染程度高等特点。与此同时,不少谣言于网络风传。(新京报)

  近期随着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群的扩大及造成死亡案例的递增,“禽流感”这个名词又称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也许是那些感染人群与死亡人数的数字一直在增加,难免让人们心中有些触动。毕竟谁也不想与“病毒”有任何瓜葛。但是相对于现实中的禽流感疫情,总感觉网络谣言中的禽流感疫情更加严重。“市民吃大盘鸡、泡椒凤爪感染禽流感病毒致死?!”可见造谣分子的思维是多么的五花八门,只要是跟禽类有关系的都能借机炮制出虚假消息来。我们暂且不说这些造谣分子的居心为何。就说这些谣言漫天飞的同时,对社会造成的影响是有多大。也许真正的疫情我们还没有接触到,我们的心理思维就已经被感染上虚无的“病毒”了。闹得人心惶惶。

  确实这些谣言能让我们更加谨慎对待,远离禽类,但是如果这些“谣言”让我们远离周边一切有关禽类制品的东西,委实有些过分了吧。毕竟周围大部分的禽类制品是安全的。毕竟还有很多人靠着这些养家糊口呢。也许对我们普通人来说,谣言出来信以为真,辟谣出来又一笑而过。大不了少吃几盘鸡,谨慎一些也不算什么。而且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即使是辟谣消息官网公布,很多人在禽流感风波未过的期间也不愿意再去吃与禽类有关的菜品。从而让那些以禽类制品为生的商家受到冲击。现实中我们不但要竭尽全力控制禽流感疫情,而流于“谣言中的禽流感疫情”我们更不应该怠慢,要动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诊治。

  全民提高科学素养,共同抵制谣言传播。我们的社会一直是崇尚科学的社会,看到这些谣言,在不能确定其真假的同时,一定要谨慎转发消息,虽然是轻轻一点,但影响甚大。全民一定要上网多学习科学知识,关注权威发布,不让谣言肆意扩大。

  政府加强网络监控,及时掌控谣言动向。互联网的发达意味着信息传递的迅速,也就更加要求政府加强网络监控的及时性和广泛性。要及时发现谣言并予以应对,不仅仅要见谣辟谣更要及时制止不良谣言的传播。

  适时运用法律手段,让造谣者得到应有的惩治。很多造谣者的初衷也许就是“凑合闹”,也有一些居心不良的人存在。无论是哪儿种,在法治社会中,对一些虚假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要依法对其惩戒,以儆效尤。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禽流感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