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天价烟死灰复燃 真特权何时能灰飞烟灭

2017-02-17 09: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雀丹心

  有业内人士指出,烟草“限价令”已执行了近5年,随着节假日期间高档香烟需求量大,部分烟品紧俏,一些商家开始在不同城市、不同商店“贩烟”、“炒烟”,稀缺香烟的价格水涨船高。制度反腐专家认为,天价烟、特供烟等本质上反映了部分消费者的“特权心理”,这根源于权力配置不科学,用人体制不合理的“不正之风”,很难用纪律和规定完全控制。因此要以治本为主,加大改革力度。(2月16日《北京晨报》) 

  明明是假货,却打着特供的旗号招摇撞骗,这种行为不仅是一种商业欺诈,也加剧着腐败可能,更暴露出一些人对特供商品的盲目追逐。 

  所谓的特供商品,是为特殊人群专门生产和提供的产品,这里的特殊人群,主要是指领导干部以及一些名人富豪。这些人通过购买使用特供产品,满足自己的特权心理,而领导使用过的这些商品也被视为是精品中的精品,不仅价格不菲,而且质量保证,正因如此,这些打着特供旗号的商品才能受到一些人的追逐。殊不知,这些特供商品根本就是假冒伪劣商品。因此,要想杜绝特供商品,首先应该扒下附着在这些商品上的这层“特权”外衣。 

  其实,打着领导专用的旗号推销特供商品,这只不过是一种促销的手段,很多领导也和普通消费者一样,使用的是市场上的寻常商品,这些商品的质量和价格和普通消费无异,即便有些领导享受专供,随着反腐风暴的猛烈,尤其是八项规定的实施,这种购置和使用奢侈品的行为也逐渐销声匿迹,何来的领导专供之说?可见,所谓的领导特供不过是商家为了促销而杜撰出来的噱头,是一种商业炒作,甚至是一种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销售行为,市场上的这些所谓的特供香烟就是这样的商品。特供商品不仅对消费者形成误导,也让人对腐败产生联想和猜疑,更破坏着市场竞争秩序。一种商品一旦被赋予领导专用的身份,势必会炙手可热,价格翻倍。 

  因此,对于这种行为,应该采取措施,加以治理。一方面,加强对这种欺诈行为的打击力度,对这种打着领导专用旗号坑蒙拐骗的商业行为,进行严厉查处,维护市场纯洁秩序。另一方面,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清除领导特供商品存在的土壤。如此双管齐下,才能戳破领导特供的谎言,摘掉领导专用标签,防范特权心理杜绝特供商品,确保市场健康有序。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