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遏制逃票,尚需强化规矩意识

2017-02-09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林伟

  春运以来,一些爱占小便宜的旅客,竟在车票上动起歪脑筋,乘车时只买始发、终到两站的短途票用于进出站,而中间区段采取逃票的方式,违规乘坐长途列车。截至5日,上海铁路局苏州站已对36名试图使用“两头票”乘车的旅客进行了相应处理。(26日,新民晚报) 

  乘车逃票、伪造假票、使用“两头票”一直都是层出不穷。特别是在春运中,个别爱贪小便宜的旅客,为了能够“免费”乘车,不顾道德文明、破坏社会规矩,挖空心思在小小车票上动起歪心眼。乘车逃票,影响铁路正常运输秩序,成为文明社会的一种陋习、恶习。遏制逃票行为,不仅需要铁路部门进一步规范文明乘车制度,在进站检票、车上查票、出站验票环节上加大查处打击力度,更需要每一个国民强化规矩意识,树立道德法治观念。 

  文明社会规矩不可破。规矩是对国民行为的规范,需要我们不打折扣的遵照执行。在春运出行中,先下后上,上车不挡他人,人人都能遵守规矩,秩序才能不乱。乘车买票、住店付钱,亘古以来都是天经地义的定律,更是不可破的规矩。社会文明规矩不可破。文明和谐、法治诚信是我们必须坚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国民日常行为规范。无论是乘车还是生活,我们都要将循规蹈矩作为自己的价值取向,强化规矩意识,树立道德观念,不能因绳头小利而丢失个人道德文明。 

  法治社会规矩不可破。社会价值追求,需要弘扬文明道德行为,更需要依靠法治作为保障。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规矩,不但是文明社会所不齿、所不容,更是社会法治惩处的目标。铁路是国家资产,乘车逃票会造成国家资源流失,因为一己之私、一己之利而损害国家利益,对每一个国民来说,不但是可耻行为,严重者更是触犯法律。法治社会规矩不可破。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对恶意逃票、制贩假票等行为必须受到法治惩处。铁路部门要加大查处,对乘车不文明行为,纳入个人诚信管理,情节严重依据法律给予严惩。 

  春运,铁路和亿万民众都是所面临的一次“大考”。铁路部门向社会及民众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承诺,而对于民众,更是在个人素质、文明道德上的一个综合检验。倡导文明新风、构建诚信社会,我们就要有规矩意识,有法治观念。全民行动,自觉抵制扰乱秩序行为,莫让逃票再度上演。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