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产业扶贫输血更要造血

2017-02-08 11: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乔薇

  年还没过完,大地冰封,平泉县农村却已出现热“抢”现象:农民抢着让农业企业、合作社来村建园区,农业企业在忙着争抢贫困户。农民盼着建园区,盼望的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企业争抢贫困户,看中的是参与产业扶贫的各项政策和资金扶持。2017年2月7日河北日报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 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出台了许多扶贫政策并取得了很大成效,许多群众在政策扶持下已经从贫困中解脱出来。扶贫过程不是简单的资金扶持过程,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同样,我国的扶贫过程不仅有输血更有造血。产业扶贫就是一个很好的扶贫造血过程。 

  河北省平泉县是产业扶贫路上取得成功的典范,该县依托食用菌、设施蔬菜、林果业等已经有二三十年发展历史的农业产业,采用了“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三零”的产业扶贫模式,鼓励农业企业等建设产业园区,引导贫困农户入驻,把贫困户纳入成熟的现代农业生产链条之中,逐步走上致富道路。平泉县借助产业扶贫把贫困户和企业、产业和脱贫紧密相连,形成了一种互利共赢的局面。 

  产业扶贫是指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的扶贫开发过程,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 

  平泉县“三零”产业扶贫模式解决了以往生产模式落后、农户资金匮乏、农民缺乏积极性等问题,该县先后建立一百多个扶贫产业园,不仅直接对园区补贴和扶持还活用金融政策,这样就调动了企业引领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同时也降低了贫困户进入产业的门槛,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化经营中来,使生产要素变身脱贫资本。 

      这一模式给企业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缓解了资金的紧张,还吸引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很多社会力量参与食用菌生产,推动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事实上,如何在产业扶贫中让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农户的利益联结得更紧密,也是从学术界到主管部门都在关注的热点问题。齐国关注到了平泉在这方面取得的进展,他说,平泉模式显示出,只要政府在资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给予扶持和引导,就完全可以让扶贫和产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平泉县“三零”产业扶贫模式,是结合当地实际把握中央政策创新产业扶贫的结果,扶贫中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使贫困农户变身新农民收获的不仅仅是收入,还有对于技术的掌握、对于市场的把握,以及对发展的信心实现了贫困群众的长久脱贫。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