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读懂7岁女童考核表背后的亲情诉求

2017-02-07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雀丹心

  外出扣两分、酒味很浓扣六分……(江苏扬州)市区一户三口之家发生了一件新鲜事,一名年仅7岁的小女孩在家里制作了一份“考核表”,给父母打分,只要父母违规就会被扣分,遵守即可加分。原来,这名小女孩父母平时工作繁忙,陪伴孩子的时间较少,孩子的这个举动让这对80后父母感慨颇多。(2月6日《澎湃新闻》)

  一位年仅7岁的小女孩却给父母制定出了这样一张考核表,不仅体现出其强烈的纪律意识和对规则的信任,也可以看到一个小女孩对父母的亲情诉求。

  首先,这位小女孩能够想到制定这样一张考核表,来约束父母的行为,可以说,与其在学校里受到的规范管理不无关系。每个学校都制定有一套严格的行为规范,通过这些规范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每个学生也就在这种规范管理下,接受着规则教育,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什么行为应该受到奖励,什么行为应该得到惩罚,这些都有着明确的要求,学校通过这些制度和规范不仅将学校事物管理的井井有条,也将学生管理的规范有序,这些都让学生看到了制度的力量,规则的价值。

  在这种背景下,学生难免会借鉴学校的管理模式,为家长制定考核表的行为就不难理解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位小女孩能够想到为父母制定考核表,建立规矩,依靠规则去管理别人,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举动,这种行为背后是学生对规则的信任,有了这种规则,才能实施管理,才能扭转父母的一些不良习惯。

  其次,这位小女孩之所以要如此,与其父母的一些不良习惯也密不可分。换句话说,也许正是因为经常遭遇到父母晚归,或者晚上外出,甚至醉酒等行为,使小女孩受到冷落或者伤害,引起小女孩的反感和抱怨,她才会采取这种措施,通过制作考核表的方式来约束父母,来提醒父母,表达诉求,因此,父母更应该从这种考核表中读懂小女孩的“心思”,体会到小女孩的情感需求和亲情诉求,将这份考核表当做自己的行为准则,自觉遵守,做到不晚归,不醉酒,早归、顾家,多点家庭观念和家长责任,抽出时间陪伴孩子,给孩子树立一个的健康文明的榜样。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考核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