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小微文化”激活基层大舞台

2017-02-07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传合

  “每年过了大年初三,我们就开始准备正月十五的活动。”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海韵舞姿舞蹈队队长张其香向记者介绍。除了舞蹈,高青县公益文化培训项目已逐步扩展到13个大类,涉及戏曲、音乐、美术、书法等,文化志愿者由400余人发展到6000余人,年基层文化活动超过1000场,“小微文化”基层服务模式应运而生。(2月6日《光明日报》)

  近年来,随着各地基层文化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诸如“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支教、文艺培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等,以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风格迥异的艺术特色,深受基层群众欢迎。高青县以“微订单”“微课程”等为代表的“小微文化”基层服务模式,虽然规模小而微,确能把志愿服务搞得有声有色,让基层文化服务活动既有内涵又接地气。

  “小微文化”要创作出更多文艺精品。“小微文化”基层服务模式虽然看似微不足道,却能孕育出为基层群众服务的大情怀。为此,“小微服务队”要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下,坚持文艺志愿服务的公益性和实效性,认真汲取艺术营养、磨砺艺术品格、陶冶艺术情操、获取创作灵感、奉献自己的艺术才华,创作出更多让人民群众喜欢的文艺精品。只有创作出更多的艺术精品,“小微文化”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小微文化”要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文艺作品要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对“小微服务队”来说,应当坚持扬长避短,发挥短小精悍的优势,坚持贴近群众,服务基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反映基层群众美好生活和时代风貌,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小微文化”要有大情怀。基层文化服务活动要接地气,就要坚持为基层群众服务的大情怀,创作出更多贴近群众生活,反映广大群众最朴素、最真实生活的艺术作品。通过通俗易懂、返璞归真的艺术表演形式,搞好文化惠民服务。“小微文化”具有队伍短小精悍、队员一专多能、装备轻便灵活、节目小型多样的特点,是基层文化服务的“轻骑兵”。因此,“小微文化”要发挥新时代“轻骑兵”的独特作用和优势,推动基层文化服务活动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基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