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微博骂警被拘是堂普法课

2017-02-07 15: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佳莹

  2月1日,微博名为@我是贾后行 的网友在微博中公然辱骂警察:“还有那些开车顶交警跑的,就该把交警顶死!不是我恨交警我就恨这法律!”获悉情况后,秦皇岛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对发贴人进行核查。2月3日,将发帖者贾某某抓获。贾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后,秦皇岛市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贾某某作出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2月6日中国网)

  网友微博公然辱骂警察被处以15天刑拘,引起热议,有人认为只因几句话就刑拘未免有点过分了。然而,在笔者看来,微博辱骂警察被拘,不是有点冤,而是咎由自取。

  网友在微博上公然辱骂警察的行为,对警察的形象以及政府的威信都造成了损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对其处以千天刑拘并不为过,毕竟,微博不是泄愤圈,也不是法外圈。微博、微信作为时兴的社交载体,尽管可以无事不议、无话不谈,但也必须慎记一条遵纪守法的无形底线。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心中要有个标尺,在生活中能够想到和遵循的,在网络中也要遵守,更莫说是微博公然辱骂警察了。这样的无视底线和公然辱骂,今天不受一点教训,明日可能会更吃苦头。

  有道是“人群聚集的地方就是江湖”。微博也好,朋友圈也罢,只要是有网络的一席之地,就不只是自己的小圈而是社会的大圈。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网络不当言论在现实中也会造成惊人的破坏力,在网络空间内,言论的制造者和传播者,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相信这起案件,对所有微信用户和网民都是一种教育和警示。

  事实上,微博辱骂警察这并不是个案。在现实中有阻碍警察办案执法的,也有违章等一些小事就网络公然辱骂警察,借以发私愤的。然而,无论如何,法律是标尺,警察的权威和尊严必须被维护和尊重,即便对警察的执法有异议,可以通过合理的途径解决,法律不可能也不允许惯这些臭毛病。

  网友微博辱骂警察确实不对,应该接受惩治,处以15天行政拘留,给任性的青年人上了一节道德法制课,给广大网民敲响了警钟,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广大网友应理性发言。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