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党员干部要“大胆” 怕犯错也是“错”

2017-02-06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帅

  2月6日,军报刊文批少数党员干部“怕犯错而不作为”。现在,少数党员干部中依然存在不做不错的心态,这种怕犯错而慢作为、少作为、不作为的干部,与改革创新的精神不符,与备战打仗的要求不符,更与合格党员的标准不符。(澎湃新闻网2月6日)

  人非生而知之,没有人能不犯错误。笔者认为怕犯错归根结底是一种不自信,是一种胆怯,是一种能力不足的表现,它的危害不仅在军队建设中,也体现在国家建设的各方各面。一小部分党员和干部因怕犯错而因噎废食,不敢闯、不敢试、更不敢冒险,导致工作停滞不前。“犯错误,给国家造成损失,当然不好,但是要做工作,想保证一点错误不犯也是不可能的,怕犯错误而不敢大胆工作,本身就是严重错误。”但是敢闯绝不是瞎闯,有为不是乱为,工作要深思熟虑,要有的放矢。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们要使错误小一些,这是可能的。但否认我们会有错误,那是不现实的,那就不是世界,不是地球,而是火星了。”历史上像卢怀慎一样的那些尸位素餐的“公堂木偶”和“政坛摆设”,虽然不会犯错,但相比同朝为官的姚崇来说,卢怀慎留世的也仅有“伴食宰相”的戏称,从未给国家做出过任何贡献。

  党员干部作为引领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就要敢于创新,不要墨守成规,不要怕犯错误。要让党员干部有作为、敢作为笔者认为要考虑到以下几方面:一是要对党员干部严要求,但要严而有爱,爱而不宠,让党员干部明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贯彻于实践的道理。二是使用干部要知人善任,大胆放手,特别是要能够让那些有闯劲和能较好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有的放矢,对那些无所作为的“老好人”要坚决抵制批评。三是要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样的工作,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修养,提高自身能力,让党员干部能作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