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读懂“普列全面禁烟”的民意期待

2017-02-04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墨雨 

  春节探亲,记者先后乘坐G1806、K177、K378三趟列车,亲身体验了高铁列车与普通列车在禁烟问题上的巨大反差,感受到广大旅客对普通列车禁烟的期盼。(新华社2月3日) 

  一根烟,挑动多少烟民的神经?对于他们来说,烟不仅是提神洗脑,减轻生活压力的利器,也是社会交朋结友的桥梁,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之物。然而,烟的危害也是十分明显。吸烟的人和不吸烟的人相比较,肺癌发病率增加10-50倍,冠心病发病率增加2-3倍,慢性气管炎发病率增加2-8倍,口腔癌发病率增加3倍。而在列车上吸烟,不仅会造成车厢环境的污染,同时还存在着火灾隐患,列车上狭小的空间一旦引起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动车全面禁烟,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保持了洁净的乘车环境,也避免了非吸烟旅客吸“二手烟”的伤害,引得无数旅客称赞。动车禁烟的益处已在旅客之中广为传播,于是越来越多“深受烟害”的旅客发出了“为何要一车两制,动车全面禁烟而普速列车不禁烟呢?”的呼声。对此,铁路部门做了针对性的解释,然而,却依旧没有消退旅客对全面禁烟的激情。 

  从旅客对普速列车全面禁烟高涨的呼声,我们可以看到全面禁烟是一个大趋势。如今整个社会对身体健康和公共安全关注度都比较高,地铁、航空以及很多餐馆都开始落实全面禁烟,且效果显著,实现了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然而,以目前情况来看普速列车全面禁烟是一个大工程也是一个长工程。普速列车站与车站之间行驶时间过长,对于烟龄较长的旅客来说实在难耐,一味地制止反而得不到好的效果。 

  每一包香烟上都印有“吸烟有害健康”的字样,吸烟者本身也都会意识到这个问题,然而落实到行动当中却有欠缺。这就需要吸烟者加强健康意识和自律意识,烟不比毒品,虽有一定的成瘾性,但只要有恒心就一定能成功。在日常生活中逐渐较少吸烟的次数,乘坐火车时,不妨将它当做一个戒烟工具,能忍则忍,通过与周边旅客聊天闲谈或其他娱乐方式,减少吸烟的欲望。实在难耐,不妨到站后下车到开放场所吸烟。 

  每一位旅客都希望有一个安全舒适洁净的乘车环境,然而,不吸烟的旅客体会不到香烟的魅力,而吸烟的旅客也体会不到不吸烟旅客内心的反感与厌恶程度,所以,旅客与旅客之间不妨多一份尊重与理解,换位思考,互相体谅。然而,吸烟终究对自身健康无益,还是少吸为妙。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